立法院臨時會明天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呼籲,監委同意權應該要進行實質審查,也呼籲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以及被提名委員,盡速繳交問卷,讓大家清楚知道被提名人對人權、監察院工作態度。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但在國民黨團強力杯葛下,目前無法進行實質審查、議事空轉,民進黨團則說,國民黨放棄審查機會,本周五的投票將「按表操課」,時代力量黨團14日發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盡速召開朝野協商,重新討論審查會時程,若跳過審查、直接投票,恐有違憲之餘。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立委邱顯智批評,黨團針對審查會做了許多準備,國民黨卻一直佔領議場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黨團14日向游錫堃發文,期盼能召開朝野協商,他們反對跳過審查就直接投票,依照憲法規定,並沒有規定必須要在一定期限內行使人事同意權。

立委王婉諭強調,立法院在行使人事同意權時,應進行實質審查,現在沒有實施審查就跳過、直接表決,她認為無法符合憲法解釋,呼籲應把時間延長、完整走完程序。

「未經詢答,暫緩表決!」立委陳椒華提及,他要和游錫堃喊話,民進黨在絕對過半情況下,有許多立法都是草率討論後表決,但這次監委人事權與過去法案不同,這次被提名人未有財經背景,攸關於財經爭議的議題,也沒有專業,呼籲進行實質審查。

若最後跳過審查會、直接投票,黨團投票意向為何?邱顯智強調,會再內部討論,黨團期待一步步來,從公聽會、審查會、到投票結果,如果沒有按照步驟走會很難判,在憲法中並未規定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同意權,希望能按部就班來,做好所有程序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