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議事案排,立法院臨時會明天(17日)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雖然國民黨團持續杯葛,但預料還是會按照期程、在明天舉行投票,外界推測民進黨團將在今天或明天進行「清場」,一旦進行清場,雙方勢必再次發生肢體衝突,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受訪時向各黨團呼籲,應依法、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審查。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14日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下午起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進行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14日上午衝入議場,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國民黨佔領主席台成功,並搬出床、夜宿議場。

議事從14日空轉至今天上午,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雖然有到議場簽到、等候備詢,卻因主席台被藍委佔領而無法上台。民進黨團主張,國民黨放棄審查機會,本周五的投票將「按表操課」,時代力量、民眾黨認為,應重新討論審查會時程,若跳過審查、直接投票,恐有違憲之餘。

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團依舊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立委賴士葆表示,他們的目標就是想盡辦法不讓立院開會,今天晚上全體國民黨立委都會在議場過夜,因為明天一定是一場惡戰。不過為了讓周五的投票順利進行,民進黨團預料將在今天或明天進行「清場」動作,藍綠恐會再度爆發肢體衝突,雙方一戰在所難免。

游錫堃上午受訪時說,只要各黨團依照議事規則進行,以辯論方式、動口不動手,人事案就能通過,這次的院會是一次會,有開始、有簽到,目前雖然無法開會,但還是在同一次會議進程中、沒有中斷;他也呼籲各黨團,依法、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審查。

至於在野黨質疑未經實質審查投票,恐有違憲之餘,游錫堃強調,到現在為止一切都符合議事規則,「所以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對於議事持續空轉,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認為,監委被提名人都有到議場、簽到、也在休息室等候,他們都準備好卻沒辦法進去,至於是否清場或是有什麼機制,會與國民黨討論,「能談就談」,希望能共創雙贏;他提及,國民黨用各種方式杯葛,民進黨團尊重,還是期盼星期五投票能順利進行,「對於國民黨把人羞辱到這種地步,相信社會會有公斷」。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持續進行監委人事案審議,多位藍營立委仍佔領議場,表達對這份被提名人名單的不滿。   圖:謝孟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於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