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市長朴元淳上週被發現輕生身亡,生前曾被指控對其前秘書性騷擾,被外界質疑死因與性騷擾案有關,但也意味著相關調查將因此停止。朴元淳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同屬「共同民主黨」,該黨過去就曾涉多起性醜聞,與文在寅宣稱自己為「女權主義者」形成強烈對比,再次引起南韓民眾與女權團體的質疑。

CNN以〈南韓總統說他是女性主義者 他的三位盟友被指控性犯罪〉為題撰文,指出朴元淳前秘書的性騷擾指控在女權團體中引起軒然大波,朴元淳自稱為「女性主義者」,實施多項婦女福利政策,更是一位人權律師,在1990年代代表性侵受害者贏得韓國首次性騷擾成功定罪案件,因此這項指控震驚了許多人,甚至當前秘書提出控訴時,市政府還告訴她「朴元淳不是這種人」。

受害人律師金在蓮(Kim Jae-ryeon)表示,朴元淳涉性騷擾長達四年,更用Telegram傳送加密訊息,內容包含淫穢文字與裸露照片。女權團體指出,受害者曾向首爾市政府舉報,但卻被告知秘書的職責就是在情感上幫助市長,讓她感到非常無力,且當受害者告訴警方時,警方也未遵守正當程序。

韓國性暴力救濟中心負責人李美京(Lee Mi-kyoung)表示,女秘書到警署報案後不久,朴元淳便獲悉自己遭投訴,質疑警方刻意洩密,「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敢舉報性犯罪並信任政府體系?」不過對此,警方否認洩密給首爾市政府,但表示因為涉案人士重大,因此確實有呈報至青瓦台,而首爾市政府也宣佈將會成立專家調查小組,對女秘書的指控進行調查。

報導指出,在南韓,朴元淳性騷擾案也再次引起關注,不僅是朴元淳在民主黨中位高權重,也因為他是民主黨第三位涉入性醜聞的領導人。近幾年南韓社會仍充滿父權文化色彩,女性工作與工資平等的全球排名仍低,因此文在寅上任後承諾將改變現況,更宣誓自己要成為「女性主義總統」。

不過2018年前釜山市長、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Ahn Hee-jung)被爆性侵與毆打前秘書,遭判刑3年6個月,上週安熙正母親的葬禮上,青瓦台還贈送花圈弔唁,引發爭議。今年四月前釜山市長吳巨敦坦承曾在辦公室性騷擾一名女職員,並為此辭職下台。對於這三起性醜聞,文在寅始終保持沈默,更引起民眾不滿。

13日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海瓚(Lee Hae-chan)表示對目前的狀況深感歉意,「我們將竭盡全力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女權團體也呼籲首爾市政府著手調查,並且政黨與政府也應採取更多行動來支持性犯罪受害者。

南韓總統文在寅所屬政黨屢傳性醜聞案。   圖:翻攝文在寅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