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南部布什爾港(Bushehr)昨日傳出不明火警,燒毀7艘船艦。由於此處是伊朗唯一的核電廠所在地,近日又發生多起離奇爆炸案與火災,令人不免聯想到外敵製造破壞,而以色列的嫌疑最大。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過去幾個星期內,伊朗的核濃縮廠,工廠和天然氣管道等敏感設施接連發生異常爆炸。 許多分析家和外交官懷疑以色列、美國或其他一些外來勢力發動破壞。 其中至少有兩起事件是在與伊朗的導彈和核計畫有關的地點發生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某位「中東情報官員」,指出以色列在伊朗核設施大樓內放置了一顆炸彈。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則指出,該「中東情報官員」很可能就是以國情治機關「摩薩德」(Mossad)的首長寇亨(Yossi Cohen)。

《福斯新聞》(Fox News)引述「聯合反對伊朗發展核武」(United against Nuclear Iran)團體政策總監布羅德斯基(Jason Brodsky)的見解,指出最近伊朗發生的爆炸案的節奏和氣氛不太尋常。有證據顯示,有一股力量正在採取行動試圖挫敗伊朗的核子計畫。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下列因素可能讓以色列認為現在是發動攻擊的最好時機。

1. 以色列官員認為伊朗已被削弱:以色列人認為美國發動的制裁、武漢肺炎大流行,以及去年秋天大規模抗議活動,都已經大大地削弱了四面楚歌的伊朗。

2. 以色列的新戰略:以色列政治家本內特(Naftali Bennett)提出的「章魚」學說(the Octopus doctrine),主張直接襲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朗人員,而不僅僅是真主黨之流的代理人。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的攻擊將符合以色列打擊伊朗本身的新學說。 以色列領導人也比以往更加願意公開承認自己是這些襲擊的幕後黑手,從而將所謂的與伊朗的影子戰爭變成了公開直接的衝突。

3.以色列瞄準中東地區核基地的歷史

以色列長久以來就有出手防止其他區域大國發展核武器的歷史。 1981年,以色列曾轟炸伊拉克核反應爐; 2007年也曾轟炸敘利亞核設施; 以色列也曾幫助測試了Stuxnet計算機蠕蟲,幫助美國在2009年對伊朗的核離心機進行網絡攻擊。

4.美國沒有約束以色列

最終,華盛頓不會反擊針對伊朗的秘密行動。 實際上,《紐約時報》最近報導說,美國可能正在與以色列協調這種行動。 至少,以色列可能會相信它已得到首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