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r聖結石昨(15)日凌晨在臉書透漏,他因自家吸塵器自燃引發爆炸起火,但他每個月花5萬元所承租的台北市房子,整棟大樓竟沒有滅火器,他從自家20樓跑到B1才找到滅火器撲滅火勢,對此,台北市捷運局也回應:「我們也是受害者」。

聖結石於臉書發文透露,他向台北市政府租的屋子發生火災,起火原因出在吸塵器在未使用、未插電的狀況下自燃,接著火勢順著紗窗延燒了起來,他租的房子在20樓,卻找不到任何滅火器,直到了B1才找到。

台北市捷運局說明,該民眾承租聯開宅,總計1033戶,在2017年交屋後,北市府分回500餘戶,並提供出租,該民眾也近期才承租。針對案情經過,台北市捷運局表示,該民眾於昨晚回報,指在陽台使用吸塵器,卻突然自燃,燒到一些落地紗窗,但大樓梯廳的消防箱,卻找不到滅火器。

為何整棟大樓只有B1有滅火器,是否有安檢疑慮?對此,台北市捷運局也說,當初大樓完工後,先點交專有部分,至於包括消防設備在內的公共設施,要等成立管委會,再去跟建商點交,該大樓已成立管委會,卻遲遲未跟建商移交。

台北市捷運局又說,消防單位在今年(2020)6月10日檢查時,發現該大樓的滅火器全部過期,要求8月9日改善完成,所以建商先把全部滅火器集中於地下室。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處於過渡期,導致民眾無法第一時間找到滅火器,「我們也是受害者,市府跟承租人都是」,且市府也僅是管委會成員,沒有主導權,日前管委會也決議,將委託專業公司協助點交公設。

至於被燒毀的屋內設施,台北市捷運局指出,畢竟仍屬於市府資產,會要求承租戶恢復原狀,通常限期1個月內完成,若遲遲未改善,可終止雙方契約。

聖結石PO出當時吸塵器自爆時所帶來的火勢。   圖:翻攝聖結石臉書粉絲專頁

聖結石PO出當時吸塵器自爆時所帶來的火勢。   圖:翻攝聖結石臉書粉絲專頁

他跟1999反應後,警察與消防人員到場做火場鑑定。   圖:翻攝聖結石臉書粉絲專頁

聖結石也PO出所有的消防滅火器都在地下一樓(B1)。   圖:翻攝聖結石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