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連日暴雨釀災,水患至今已持續一個半月。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發生了歷史性的大洪水,在7天之內擴張了38%,面對防汛形勢嚴峻,江西省已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書長張博庭堤到防汛重點時則表示:「問題集中在鄱陽湖」。

面對嚴重的洪水災情,中國防汛抗旱總輝部於12日將防汛應急響應等級調至Ⅱ級,當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洪災做出了指示,並且承認中國防汛情勢並不樂觀。根據中國新聞報導表示,7月中旬以來,鄱陽湖的水5天內就漲了3、4公尺,鄱陽湖水系已成為洪水重災區,多處潰堤,四處可見搶修工作。

而單就是鄱陽湖流域就至少有500萬以上人口受到水災影響,超過40萬人緊急撤離,其災情嚴峻成為全國關切的焦點。至13日為止,鄱陽湖多個水文站測得的水位紀錄,已經超過1998年暴雨洪災的歷史水位22.5m。1998年洪災中,長江流域經過了持續兩個月的集中降水,然而今年汛期剛開始,鄱陽湖部分水文站測得水位就已超過該年歷史洪水水位。

張博庭表示真正想控制鄱陽湖的水量,要靠支流上的水庫、水壩發揮作用,然許多堤壩經時已久,面對洪水長期浸泡,狀態已不理想,下方泥土抵抗滲透能力不強,長時間在水裡浸泡,有垮掉的風險。

在一般情況之下,鄱陽湖的功用如同超強蓄水池,有調節洪水的作用。然今年情況特殊,對比1998年洪災,此次降雨量與量與持續時間相對較長,江西地區部分降雨量已達往年3倍以上,境內河流水位大漲,注入鄱陽湖的水量大增。與此同時,長江干流水位水位正持續上漲,鄱陽湖內遭部分洪水倒灌,形勢更加險峻。

張博庭稱,若要減輕防洪壓力,鄱陽湖區部分淤提開閘分洪是必要手段,若該湖區185座單退圩堤全部運用,水位可降25到30釐米,應能有效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的防洪壓力,江西省當前已協同當地軍區、警消動員投入救災行動,並進行潰堤修補強化作業。下一個洪汛高峰關鍵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仍有造成打破歷史紀錄的大洪水的可能性。

中國連日豪雨造成洪災,許多堤防都失守,今(13日)再傳鄱陽湖雙峰南圩堤潰堤。圖為協助抗洪的武警。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境內連日暴雨,造成鄱陽湖周遭住戶房屋倒塌淹沒。   圖:中新網

長江洪災,從空拍照可以發現,鄱陽湖周遭的村落都整個泡在水裏。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長江洪災,鄱陽湖居民的進出,都得靠橡皮艇運送。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