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在7月11至12日進行立法會選舉「35 初選」達六十萬人投票,而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中聯辦發言人皆表示因可能犯下《港區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的罪行,今(15)日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表示,此次反對黨為操弄所謂「民意」來干預、操控選舉,侵犯其他參選人的合法權益,設置欺騙市民的騙局。

 「35 初選」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第一場公民投票,決定由誰人出選相關立法會選舉議席,全港60萬人到約250個服務站投票,佔全港登記選民人數13%,遠超主辦方預估的17萬人。而中聯辦當晚發表聲明 :「嚴厲譴責反對派策動非法初選,破壞選舉公平,涉嫌觸犯國安法」

昨(13號)日林鄭月娥稱 :「如果所謂(民主派)初選的目的,是要達到 35 (過半議席)的選舉結果,對抗政府政策,可能會構成《港區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的罪行。」還說,香港選舉制度中並無初選機制,港人有權投票,但選舉必須公平公正,不容任何干擾立法會選舉的做法。港澳辦繼發聲明,指支持查辦。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今日表示 :「操弄所謂民意來干預、操控選舉,侵犯其他參選人的合法權益,設置欺騙市民的騙局。從戴耀廷設計的奪權三部曲到其後的真攬炒十步,明目張膽地提出反對派在贏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後,以全面否決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為手段,癱瘓特區政府運作,以實現所謂真攬炒。非法初選的目的,就是要實現立法會選舉議席過半目標進而篡奪特區管治權。」

新華網稱 :「反中亂港勢力一段時間以來打著所謂兩條腿走路的如意算盤,一方面在街頭製造黑暴圖謀使香港變天,另一方面在體制內展開攬炒式奪權,其最終目的就是把香港變成一個滲透顛覆國家的基地、一枚遏制國家發展的棋子。對於他們的險惡用心和肆意妄為,中央和特區政府不可不察、不可不管。」

香港政府也對這次選舉發出會進行深入調查的聲明。港府表示,如果有發現任何違法行動,將馬上與執法機構反應。   圖:翻攝香港電台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