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全會委員會本週對監委人事案進行審查,朝野立委爆發衝突。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為了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一個人,立院竟派出上千名警力,是「警察國家再現」。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澄清,保安警察是為了要保護所有立委,包括國民黨籍成員,「民進黨團也不會答應議場內動員警察權」。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在立院召開「民主已死!立法院30年來首次動用警察權!」記者會,總召林為洲質疑,陳菊現在只是平民,昨天進入立院進行審查會,立院卻出動上千位員警保護陳菊,「30年來他沒有看過如此高規格的對待,連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也沒有這樣規格」。

鄭運鵬今天則表示,昨天立法院發生衝突,保警是協助保護所有立委,也包含國民黨立委的安全,這並非議場內的警察權,民進黨團也不會答應議場內動員警察權。

對於國民黨立委助理外傳攻擊現任立委一事,鄭運鵬批評,昨天最可恥的是國民黨,動員根本不存在的議事衝突助理權,助理充人數加入議事衝突,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事情。他強調,民進黨合法助理絕不會比國民黨少,但民進黨團絕對不會要助理加入衝突,這樣以後會沒完沒了,「我們要求嚴格依法送辦」。

對於昨天發生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與民進黨立委范雲發生肢體碰觸,導致范雲趕到不適,向陳雪生說:「你用肚子壓我很噁心,這已經是性騷擾了。」對此,鄭運鵬強調,這種騷擾爭議,是以當事人感受為前提,立法院內只要不是故意,說個抱歉,大家都可以理解,重點是後面國民黨立委和助理追加的消遣言詞。

但鄭運鵬也替陳雪生緩頰,稱陳雪生在立法院是好相處的同事,「我也相信現場他沒有騷擾的意思,但是事後他們追加消遣范委員的言語,例如『金門陳玉珍委員也說范雲要學習金馬戰地,怕熱就是不要進廚房』,這更會扭曲性別觀念」,希望當事人和國民黨團可以誠懇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