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一名蔡姓民眾在工廠安裝冷氣,依法申請退稅3200元,日前收到兩張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寄來的支票,各1600元,但受款人姓名竟出現「?」。民眾持票提領遭拒,國稅局希望民眾重新申請,蔡姓民眾則表示,國庫支票的受款人竟然會出現「?」,難能可貴,值得典藏。 

蔡姓民眾的名字為蔡X眞(X為記者為保護當事人而隱匿的字),其中的「眞」雖然比較少見,但新注音的中文輸入法就可以找到,無須另外造字,日前她向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申請工廠安裝冷氣補助後,收到兩張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寄來的國庫機關專戶存款支票,上面的受款人姓名都寫著「蔡X?」。 

蔡姓民眾持支票和身分證向台灣銀行兌現,因姓名不符遭拒,再向南區國稅局詢問,承辦人員請民眾重新申請,蔡姓民眾表示,經商數十年,第一次收到姓名上有「?」的支票,而且還出自國庫,值得典藏,因此不想再申請,決定將兩張「?」國庫支票保存下來,當成傳家之寶。

民眾收到兩張國庫支票,受款人都姓名出現「?」。   圖:當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