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連日暴雨造成多處洪水災情,中國政府為了「馴服」長江而在湖北省宜昌縣所興建的三峽大壩,遭外界質疑不但沒有發揮預期功能,甚至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氾濫。而美國地理學者及中國地質學家都認為三峽大壩無法對嚴重洪災發揮重大影響,且在極端氣候中會曝露其弱點。

根據《路透》報導,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週一在國務院政策記者會上提及三峽大壩有效控制洪水,2297座水庫共攔洪647億立方公尺水量,其中三峽水庫就攔洪29億立方公尺,避免了723萬人轉移。三峽大壩營運方則聲稱,三峽大壩有效降低長江中下游水位上升的速度和程度。但中國網友們紛紛認為,三峽大壩連日全力洩洪,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氾濫。對此,中國網媒甚至以「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為題報導,坦言這次百年來罕見的強降雨,就連三峽大壩也是束手無策,似乎在為中國官方帶風向。

然而,研究中國洪水問題的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地質學教授尚克曼(David Shankman)則表示,修建三峽大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為了防洪,但是三峽大壩水庫沒有對嚴重洪災發揮重大影響的能力。雖然在一般年份確實能幫助緩解洪災,卻無法阻止像今年這樣嚴重的洪水。而三峽大壩建成不到20年,就面臨著有記錄以來最高水位的洪水,在更加極端的天氣中可能會暴露出大壩的弱點。

另外,中國地質學家范曉指出,三峽大壩和其他主要大壩項目因為改變長江下游的泥沙流,如此可能會使洪水更加嚴重,大壩本身的工程發電需求也影響防洪。他也提到,三峽大壩只能暫時攔截部分的上游洪水,對長江中下游強降雨引發的洪災無能為力,並強調說:「在人們只是考慮用水庫解決防洪問題時,他們往往會忽視,甚至削弱江河湖泊調節洪水的自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