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多次派軍機繞台,也派中國船隻連續90天在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航行,創2012年9月以來最長連續航行紀錄。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 (14日) 在臉書表示,最近防疫期間,中國公務船不斷進入釣魚台海域,不但滯留且尾隨日本漁船,台灣網路竟有人叫好,且説中國敢挑戰日本的管領權才真有魄力,這些人其實是被假象誤導。

謝長廷臉書提到,日本和中國最近不斷改善關係,高層也在約定互訪,這種挑釁行為顯得非常不協調。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今天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日本所稱「領海」外側海域,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航行,是連續90天發現中國當局船隻在釣魚台列嶼周邊航行,創2012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列嶼以來,最長的連續航行紀錄。 

謝長廷表示,中國歷史上有很多聲東擊西、或假道滅虢或借道取荊州的故事。釣魚台列嶼離臺灣很近,在其海域滯留,事實上也非常逼近台灣,如中國飛機進一步挑戰其上空的防空識別區,更是一下子就可以飛抵台灣。

最後他更表示,台灣自身應提高警覺,不要被假象誤導,中國軍船艦和戰鬥機繞台灣不外也是基於同一種邏輯。謝長廷說,對中國這種破壞區域穩定的挑釁行為,國人應該予以譴責。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4日在臉書表示,最近防疫期間,中國公務船不斷進入釣魚台海域,不但滯留且尾隨日本漁船,台灣網路竟有人叫好且説中國敢挑戰日本的管領權才真有魄力。   圖:擷取至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