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軍威武!漢光36號演習今(14)日來到第2天,憲兵指揮部今天實施「衛戍區重要目標反特攻演練」,國內三大特勤隊首次在演習中執行反特攻任務;總統蔡英文也特別介紹,去年才成立的「聯合兵種營」首度投入演習,是我國國防改革的重大突破,盼國人一同關心演習動態,支持我國國軍

根據《軍聞社》報導,「衛戍區重要目標反特攻演練」以「部份實彈(震撼彈)」、「移地借景」方式,假想敵特攻人員突擊我軍重要指揮所,防衛軍整合憲兵特勤隊、警政署維安特勤隊及海巡署海巡特勤隊的作戰能量,成功殲滅敵特攻人員,確保重要目標安全。

演習過程依防衛作戰構想,納管衛戍區作戰管制部隊海巡特勤隊,同時透過戰綜會報機制向內政部申請維安特勤隊支援警力,以共同拱衛重要防護目標。

報導指出,演習首先由快速反應連執行戰場偵蒐任務,並以紅隼火箭驅離敵特攻人員;防衛軍憲兵營進行陣地防禦及拘束作戰,隨後由憲兵特勤隊,與維安、海巡特勤隊協同作戰,採立體空間突入方式,分散敵特攻火力,並運用防爆機器人以水砲實施攻堅,成功殲滅敵特攻人員,圓滿達成任務。

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今年是「聯合兵種營」首度投入演習;以往不同軍種、兵種各自訓練,遇到「三軍聯合作戰」時,需要逐層協調,才能互相提供火力支援。但是戰場瞬息萬變,第一線的作戰部隊,應該要更靈活、更即時合作,這是國際軍事發展的趨勢。

她說明,去年開始,陸軍陸續編成聯兵營,在500人編成的營級單位中,同時設置步兵、裝甲、陸航、海空軍等不同單位的聯絡官,及UAV無人機操作手、刺針飛彈、狙擊組等不同專長官兵。這樣,一個營就有全方位的戰力,也能隨時因應戰況變化,協同其他部隊,互相支援火力,打擊共同的目標。

蔡英文強調,聯兵營是國防改革的大突破,這次漢光演習,將第一次驗收訓練成果,她要請大家一起留意演習訊息,我們每個人的關心,就是對國軍弟兄姊妹們最好的支持。

海巡特勤隊支援反特攻任務。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