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在南海實施軍事演習,美國也在附近海域展開雙航母演習反制,根據CNN今 (14) 日的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在昨 (13) 日正式拒絕中國大多數關於南中國海的海上主權聲索,並認為中國的主張是違法的。CNN的分析認為,美國證明確的拒絕中國「海上帝國」的主張。

蓬佩奧還強調,世界各國不會承認中國將南中國海視為海上帝國的行為,美國會支持東南亞盟友,並保護盟友對離岸資源的主權,用國際法捍衛盟友的權利與義務。

部分美國外交官員認為蓬佩奧的舉動是強化美國的政策,並斷言:「北京宣稱橫跨南中國海的離岸資源都屬於他們,這樣的做法完全不合法,他們不過是想用欺凌的方式去掌控那些資源。」

身為對東南亞研究的專家,同時也是亞洲透明海事倡義主任的波林 (Gregory Poling) 表示,這一步的效果十分顯著,他還說:「美國要保持中立,並質疑在南中國海誰有擁有島嶼或石礁的權利,不過對於中國的違法聲明我們 (美國) 不會保持沉默,相對而言,美國之前的主張相當劃地自限。」波林還告訴CNN,蓬佩奧昨日的聲明顯示了美國的決心,並將蓬佩奧的做法稱為外交上的一擊。

波林解釋美國的舉動,能讓更多美國人知道中國這樣的行為是違法的,美國人民不會再認為中國只是破壞穩定或者無益於區域安全,而是會一起譴責中國的非法行為,這樣能幫到像越南與菲律賓的盟友,還能對歐洲其他國家施加壓力,讓他們不得不跟著發出反對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的聲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昨 (13) 日正式拒絕中國大多數關於中國南海的海上主權聲索。   圖 : 翻攝自推特

與中國軍演別苗頭,美艦帕拉馬塔號(左)與美利堅號(前中)艦隊在南海聯合行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