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印關係敏感、衝突激化,在Twitter上也瘋傳一封宣稱是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寫給總理莫迪的信,信中承認是印度軍隊指揮官的不專業才導致了中印邊境的衝突以及印軍的死傷,令印度陷入尷尬,並因此要求撤換相關指揮官。而後印度主流媒體闢謠,表示這封信是假消息。

印媒報導,這封網傳是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寫個總理莫迪的信件,最初出現在7月10日左右,落款日為7月6日,大致內容是,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對中印邊境此前發生的衝突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是邊境的兩名指揮官誤判了局勢,並在對峙中採取了不專業的措施,這才導致印軍傷亡,更令印度陷入尷尬局面,拉瓦特因此建議撤換這兩名指揮官。

更有人在Twitter上推測,這封信暴露出了印度軍方內部的一些激烈的高層矛盾,並認為莫迪應該介入此事,處理軍隊內部矛盾。

然而,之後印媒發現這封信不僅存在大量語法和拼寫錯誤,而且信中的語氣也不對。其次,這家印度媒體指出如果印度國防部長真寫了這封信給總理莫迪,那麼在印度當前這個中印邊境衝突持續發酵的輿論環境下,一定是個大新聞,卻沒有見到印度正規媒體報導,印度國防部的官網和官方帳號也沒有任何相關信息。

最後,這家印媒也向印度國防部核實信件真實性,確認了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從未寫過這樣的信給莫迪,更呼籲民眾勿被假新聞誤導。

Twitter上瘋傳印度軍方內幕信。   圖取自Twitter。

Twitter上有人質疑印度軍方高官內鬥。   圖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