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淪為勞動剝削工廠,出產產品是否為維吾爾族被關押者的毛髮,一直備受各界關注。《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宣布扣留並禁止進口來自新疆和闐的真髮製品,因近年來,新疆的髮製品業蓬勃發展,卻遭踢爆是強迫「再教育營」內被關押者勞動所製造,甚至可能是使用營內維吾爾人所剃下的頭髮所製成。對此,中共今天強勢回擊,除了痛批美駐華使館捏造所謂「中國產品奴隸勞工製造」之外,也反問哪樣的種族滅絕會讓維族人口,不減反增超過兩倍。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日前將和闐一間名為「浩林」(Haolin)的髮飾公司產品扣留,原因為浩林公司出產的髮製品為強迫勞動所製成,而且該公司的註冊地址「非常恰好」的與當地再教育營相同。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與再教育營大量擴張的時間點相當接近,業務主要從事「頭髮的收集和處理」及產品出口;儘管公司聲稱只是派員前往新疆採購材料,不過能確定的是,「原料」會先在羅布泊的工廠加工,再送到山東進一步處理後出口。

直到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及「中國製造的很多產品由奴隸勞工製造。每個工商企業都應清理其供應鏈,以確保它沒有從中國共產黨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人權侵犯中獲利。」這條推特使用的一張配圖顯示,一塊布料上的標識寫有「中國奴隸勞工製造」8個中國漢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這個如此粗製濫造、特別低劣、不值一駁的謊言,美方居然堂而皇之地拿來污衊詆毀中國,實在是令人不齒。他們侮辱自己的智慧我不反對,但是我們堅決反對美方以如此低劣的謊言來污名化、污衊攻擊中國。這種惡劣行徑應該遭到強烈譴責和追究。這也再次證明,美方一些人現在為了詆毀攻擊中國,已經到了沒有任何下限的地步。

華春瑩反問,大家都知道,美方關於涉疆問題的一些不實指控堪稱本世紀最大的謊言之一。過去40年間,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已經增加到了1168萬,是40年前的兩倍還多,美方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嗎?新疆每530個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清真寺總數10多倍於美國,他們見過這樣的宗教壓迫嗎?

華春瑩說,我也有一些維吾爾族朋友,我知道他們在新疆生活得非常愉快,可以自由、順暢地呼吸,唱歌跳舞,跟美國弗洛伊德等非裔待遇完全不一樣。我們真心希望那些美國政客能夠真正關心自己國內存在的嚴重種族問題,下功夫去保護好自己國內少數族裔的人權。

中共重砲反擊美方質疑   圖:擷取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