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間,香港民主派結束連兩天的初選,電子投票與紙本投票合計超過61萬人參與,遠超過當初主辦方預期的17萬,這對於香港民間投票而言,是一項歷史性的記錄,但這也引來中聯辦發言人在昨 (13日) 晚批評,直指負責統籌初選的戴耀廷「協調此次反對派初選是典型的涉嫌犯法」。

昨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如果泛民初選的目的是為了達到立法會過半席次「35 」,想藉此阻撓港府政策(《財政預算案》)的話,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行,隨後香港政府也發布聲明表示,「民主派這次舉行的所謂初選活動,不論形式、程序以至結果,均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承認或認可。」

而中聯辦深夜時對此再發表了一個聲明,指出民主派人士是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處心積慮,謀劃舉行這次初選,嚴重挑釁現行的選舉制度,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損害其他參選人的權利。

中聯辦更批評初選主要負責人戴耀廷,稱他之前才因佔中被判刑16個月,尚處於保釋等候上訴期間,「竟然如此高調地公然操縱選舉,意圖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玉石俱焚之意)香港、顛復國家政權。」

中聯辦發言人最後強調,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香港社會逐步恢復了秩序,市民開始重回安寧生活,民主派的初選違背廣大選民期望公平選舉的意願,任何組織和個人所作出的非法選舉行為,注定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

還說:「任何甘當外部勢力代理人的投機分子,任何對抗國家、破壞一國兩制、妄圖割裂香港與祖國的頑固分子,注定是沒有出路的,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裡不存在他們肆意妄為的空間。」

針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部分,《德國之聲》也特別採訪政治學者馬嶽,他認為中聯辦這種指責站不住腳。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對《財政預算案》投反對票,也是《基本法》裡規定立法會可以行使的權力,這個不應該視為癱瘓政府運作的政治動作。」更何況,舉行初選和真正投票反對《財政預算案》還有很大距離。

《德國之聲》臉書的小編也不認同中國對民主派選舉違法的認定,特別以 :

「(因為)民主派初選=參與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阻礙港府運作=意圖顛覆國家政權 

(所以) 民主派初選=意圖顛覆國家政權

#好像哪裡怪怪的....」

等文字來諷刺中國中聯辦對此次選舉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