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美延燒,累積確診超過330萬例,這也衝擊了11月即將到來的大選、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連任路。而自疫情爆發以來,領導全美防疫政策的白宮抗疫小組主席、公衛權威佛奇(Anthony Fauci)與川普的防疫意見時常相左,使得川普相當不滿,兩人關係跌至冰點,甚至有傳言指出,川普將解雇佛奇。

佛奇目前擔任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也是白宮抗疫小組重要成員。對於川普針對抗疫所發出的各種誤導性言論,佛奇常常不以為然,頻頻發言抨擊,不和之說早就浮上檯面;今年4月,川普就轉發了一條要求解雇佛奇的推文,近日甚至有美媒報導,白宮流傳一份羅列佛奇過去錯誤評論及發言的「打點清單」,將佛奇當成政治路上連任的阻礙。

佛奇已儼然成為川普政府的眼中釘,究竟川普能不能解雇他?根據《CNN》報導,公共服務合作組織(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斯·史提爾(Max Stier)指出,川普並無權直接解雇佛奇,因為他是職業公務員;儘管他能試著拔掉他所長的職位,但佛奇可以上訴 :「這是很耗時,也很困難的過程。」

馬克斯表示,聯邦法律《彭德爾頓法案》 (Pendleton Civil Service Reform Act),不允許領導人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罷免或降職公務員,理由必須是績效不佳或不遵守命令;且即使有相關指控,也必須給予書面通知及回應的權利 :「因此川普無法以不喜歡佛奇的理由把他裁掉。」

而如果川普真的想除掉佛奇,馬克斯指出,川普得先從指揮的管理層著手,例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或是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但是他們都是相當專業的公衛菁英,有些還是佛奇的子弟兵 :「他(指佛奇)在科學界就像顆寶石,對我們來說是安全和保障的存在。」

馬克斯最後強調,雖然以上規則提供了一定的保護 :「說到底,美國的文官制度是建立在對績效價值的重視」,佛奇曾為6位美國總統提供公共衛生諮議,對於美國民眾來說是相當值得信任的品牌,貿然開除他會造成真正的政治後果 :「因為你已成為破壞這個系統的領導者。」

佛奇本人日前接受訪問時坦承,在白宮見到川普是6月的事,且自己已經超過2個月沒有向他匯報疫情了,而據《紐時》與錫耶納大學(Siena College)的合作民調,美國有67%的民眾信任佛奇,僅有26%的人選擇信任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