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今(14)日進行監察院長資格審查,國民黨再赴立法院進行杯葛,黨內的主管幹部、民意代表都前來參與這次的陳抗行動,訴求「拒絕酬庸、退回提名」,甚至破壞主席台設備,阻止立法院對監委人事案審查。

國民黨今清晨4時集合,試圖阻止陳菊進入議長,不過陳菊改變進場入線與時間,仍以突襲方式順利進場;國民黨也占領主席台,並破壞議場設備,奮力阻止這次的監察院人事案;場外則聚集許多泛藍人士,包含中華民國退休警察總會、韓家軍後援會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站上宣傳車,向抗議人士喊話,「國民黨上街不只是為了拒絕酬庸,還要拒絕貪腐、拒絕球員兼裁判的政府」,痛批蔡英文在選前說「謙卑再謙卑」,選票到手後就都不見了。

國民黨表示,陳菊接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已引起社會各界反彈;她在高雄市長任內,市府團隊遭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藍營認為,蔡英文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形同抹滅監委清廉、公正形象。

國民黨指出,27名監委中,有24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甚至有部分人士具有黨籍,在確定提名後才宣示退黨,國民黨痛批,這份不公正、不清廉的監委提名名單,充分展現我國的「一黨獨大」、「綠色恐怖」,國民黨團將全力行使在野黨的監督權、制衡權。

國民黨提及,監察院曾通過對高市府在731氣爆案不當作為之糾正案,根據資料顯示,以陳菊為手的高市府在氣爆善款運用中存在「自行挪用善款、浮編律師費、隱匿捐款資訊」等三大決策弊端,陳菊在氣爆善款爭議的角色有許多可議之處;在釐清爭議之前,「陳菊應自行退出監察院長提名」。

國民黨引述陳菊曾說過的,「心中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若監察院成為包庇陳菊的天堂,將為台灣民主推向絕對煉獄;他們向陳菊喊話,切勿因個人汲於名位,親手將台灣的民主形象判死。

台北韓家軍後援會到場聲援,痛批監察院公信崩壞。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