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早再度搶占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今早原定要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行的審查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強調,陳菊對民主的貢獻,是值得欽佩的一個人,但陳菊才剛擔任機關首長,留有許多案子被監察院調查,因此最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這才是國民黨堅決反對的原因。

立法院上午衝突過後,陳菊順利進入立法院議場等待備詢,但國民黨團又搶下主席台,接著議場破壞設備,就為了阻擋陳菊上台。林為洲說明,今天國民黨團大概在早上4點動員,要在立法院區阻擋陳菊到立法院備詢的法定程序,(上午7點多)陳菊要強行進來,但走不是平常走的路,平常(官員到立法院備詢)走的路,是從青島東路到議場後方,而這次陳菊動用兩台車,用掩人耳目的方式,一台車照常走青島東路,另一台陳菊真正搭的車從鎮江街下車;國民黨團前去阻擋,但過程中因為議場門是玻璃門,大家阻擋推擠過程中,造成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韌帶受傷,可能要做手術,雖然覺得很遺憾,但他們還是會堅定反對這史上最不恰當的監委名單。

就民進黨立委呼籲,應該讓陳菊上台把話好好講清楚。林為洲回應,國民黨團認為,社會反應的意見和國民黨的意見已經非常清楚,陳菊不洽當的地方,就是陳菊原來擔任機關首長,卻隨即要轉任監察院長,過去幾任院長都沒有這種情況,都是離開機關首長10年以上才去當監察院長。

林為洲也說,就陳菊過去對民主的貢獻,是值得欽佩的一個人,但陳菊最不洽當的位置,就是監察院長,「陳菊如果是當行政院長,他們要抗議嗎?蘇貞昌當院長,有人抗議嗎?」

林為洲表示,監察院長的職掌在調查機關與公務人員,而陳菊之前的總統府秘書長、高雄市長兩個角色都是機關首長,過去有這麼多案子,即使不是陳菊本人,也是跟陳菊屬下的一級機關、單位有關的案子,在監察院被調查、被彈劾,這才是國民黨無法接受的,並不是對陳菊個人有所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