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為了共同對抗中國,曾經結下血海深仇的美國越南關係如今空前良好。

《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美國與越南於7月11日慶賀建交25周年,美國駐越南大使特倫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表示:「今天,我們可以真誠地互相稱呼為朋友和伴侶。」越南駐美大使則回應說兩國人民「相互愛戴」。

長達19年的越戰期間,美軍4萬7千名官兵陣亡,南北越軍民死亡人數更超過2百萬人。然而在2015年,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項調查卻發現,有76%的越南人對美國的看法「良好」,而且在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中,對美國有好感的比例更高 。這是該調查中所有國家中此類百分比最高的國家之一。

美國與越南的貿易在1994年約4億美元,到了去年已經大幅增長到770億美元。即使發生武漢肺炎全球大傳染危機,今年前五個月的貿易額仍增至26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近8%。

報導指出,美國與越南和解的主要拜中國所賜。越南現在是東亞地區最強烈反對中國擴張主義的國家,雙方在南海僵持不下。

對於越南而言,中國是歷史上佔領者,也是長期威脅;美國則提供了緩衝,並且是潛在的保護者。

早在1995年,曾在越戰期間被北越俘虜5年的美國重量級參議員侃恩(John McCain)就扮演了恢復美越外交關係的主要推手。當時他便曾指出,「在經濟上越南足以與其鄰國一起抵制某個強大的國家之強硬策略,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指的就是中國。

報導指出,從兩國建交起,美越雙方已大大加強了軍事聯繫。今年3月,第二艘美國航母在越南停泊。現在美國參議院正在審議的「太平洋威懾計劃」(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可能會為其亞洲盟國提供多達69億美元的美國軍事開支援助,其中就包括台灣和越南。

近年來,美國的支持也幫助越南在亞洲取得更大的發言份量。越南目前是東南亞國協(ASEAN)的年度輪值主席,並且在接下來的兩年內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Nguyễn Phú Trọng)原定於去年訪問華府,但因健康因素延期。當時有人推測,越南領導人可能將與美國的雙邊關係發展為「戰略夥伴關係」,這清楚地表明,雙方對抗中國崛起的立場​​是一致的。在這波全球疫情告一段落,旅行恢復進行時,預計阮富仲將訪問華盛頓,展開一次最高級別的訪問,雙方的伙伴關係很可能會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