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中在各方面的動作頻頻,先是美國總統川普上周(7日)證實,正在考慮禁止使用TikTok(抖音國際版)等中國應用程式;隨後在本週,美國時間1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預計總統川普會對TikTok和微信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因為它們涉嫌對美國發動資訊戰。

納瓦羅說,TikTok和微信已對美國構成資訊安全威脅,這兩個中國應用程式竊取美國的知識財產權,把所有資料都直接寄到中國官方機構的手中。並稱川普才剛開始著手處理這兩個軟體的問題,不排除禁用的可能。

針對TikTok的資訊安全疑慮,TikTok發言人7日曾回應,TikTok的首席執行長是美國人,有數百名包含安全、產品、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員工在美國工作,為用戶提供安全的App體驗是他們的最優先事項,他們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過用戶數據,即使被要求,他們也不會這樣做。

但對此番回應,納瓦羅不但不買帳,更出言諷刺TikTok執行長是「美國魁儡」,聘用迪士尼前高層Kevin Mayer擔任其首席執行長,就跟華為聘用英國人作為負責人,想為其開脫一樣,都是同一種把戲,這對美國不會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