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17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表決,今(13日)先舉行公聽會,與會立委關注,監委如何被監督?對此,除學者指出,監委應透明化行使職權,並藉由專業機構與公民團體定期評鑑。前立委黃國昌也痛批,監院過去護航黑道民代,民進黨不該再提名「姦痿」。

黃國昌在臉書寫下,監察院一年預算約7億9000萬,人事費約占85%。我的整體觀察是:該做的事,很多不做;不該做的事,倒做了不少。過去在國會時,我曾以「護航黑道民代開快車、查處高官舞弊慢吞吞」形容。

就先以涉及司法權的案件為例:對於濫用權勢關說、踐踏司法公信力的邱太三、彭坤業,竟然沒有彈劾,可恥至極。對於魚肉鄉民、貪贓枉法的黑道議員李聰祥,竟然在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火速幫他出了調查報告,毫不掩飾地指揮法院「應為無罪的諭知」,讓李大議員拿去法院聲請再審,雙方配合地水乳交融。

黃國昌說,監委如此大刺刺地濫用權勢,幫這種垃圾貪腐黑道政客創造再審條件,已非無恥足以形容。可悲的是,參與上述兩個可恥事例的現任監委,現在繼續得到提名。監察院該儘速廢除,本不待言。然而,在廢除之前,更不該繼續提名這種毫無基本風骨之徒。否則,不就真的淪為民進黨在野時,所高舉的「姦痿」標誌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