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來就港版國安法、是否與中國合作華為5G設備等議題頻頻交鋒,儘管英國政府擬在2025年前全面移除華為5G設備,但近日更傳出保守黨議員敦促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2021年底就禁止英國電信業新裝華為設備,甚至還稱中國已成了非常不可信的伙伴,若有人認為英中可以「政商分離」是太無知。

《彭博》報導,強森所屬的保守黨議員們決心迫使政府取消1月時做出允許華為供應5G設備的決定。保守黨內反對派主要成員塞利(Bob Seely)表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已改變形勢,強森政府正在傾聽意見,鼓勵政府做出正確的決定很重要。

此外,英國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Smith)正游說保守黨放棄讓華為參與國內的5G網絡建設,他說「這與想和中國切斷關係無關,是中國本身成為了非常不可靠及危險的夥伴。」並指北京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展現侵略性的姿態,暗指北京並無努力經營成為「良好而正派」的國家,「這是為甚麼我們要審視與她們的關係,有些人認為政府與貿易可以分開而談,其實是不可以的,這是天真的想法。」施志安游說英國現時所有的華為基建都應盡快拆除。

牛津大學歷史教授、中國研究權威米德(Rana Mitter)就向美聯社透露,北京強推港區國安法,加上各界普遍對中國官員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感到不滿,讓英國政界人士和公眾有了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