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你是否曾在關係中傷害了最愛的人而內疚不已?也許不是有心的,但看到另一半因你而受傷,你覺得好難過、好後悔,你希望對方永遠不要再因為你而受傷,你不想再承受看到對方失望或難過的神情,你開始變得小心翼翼,努力討好只希望對方開心,時間久了你開始感覺不自在、不快樂,卻又覺得自己不應該也不能夠說這樣的心情。

給曾讓伴侶受傷的你,維繫關係需要的不是你一昧討好,而是努力在正確的方向上修補關係。「修補」指的是雙方都知道傷口是什麼,可能是自信或自尊受傷了,可能是信任受傷了等,受傷的一方知道伴侶也正為了這個傷口努力。請先停下腳步想想「我的哪些努力是對方需要的?能夠幫助對方療傷的?」例如:為了重建信任而願意更多的袒露、願意在社交生活取捨等,你和伴侶是否都知道如何避免再次受傷,以及當這樣受傷的感覺出現時,能夠如何被有效安撫。

給曾讓伴侶受傷的你,也許你不完美,但你的需要同等重要。除了修補止血外,讓關係中流動著親密、連結、愉悅,來滋養受過傷的遺憾與難受也是重要的,一昧的討好對方而忽略自己,可能讓你感覺在關係中自己正在消耗並感覺無力、窒息。請先停下腳步問問自己「是什麼讓你忽略自己只在乎對方的心情?」是因為看到對方失望時,覺得自己不夠好?是否覺得這個不夠好的自己不值得被愛?是否因為發現自己無法滿足對方期待時,擔心對方對自己失望,害怕對方會離開?試著去釐清是什麼讓你不再在乎自己了。

給曾讓伴侶受傷的你,問問自己在這段關係中,你是否也失落了?每段關係中,我們可能都在對方身上投射了各種完美的期待,在關係的初期,這些期待的失落也許能夠因為熱烈的激情或親密而撫平化解。問問自己,當你讓對方感覺受傷的同時,你是否也有一些失落,會不會你也曾期待對方能接受真實的你,而他卻受傷了?會不會你也曾期待不完美的自己,也能被全然接受?這些期待可能是對完美的幻想,也可能是現實的,可能是伴侶能夠回應的,也可能只能自己照顧或調整的,不論是哪一種期待,那份失落正在等待你被照顧與回應。

作者 林冠伶臨床心理師/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專長:伴侶諮商、情感議題、悲傷與失落、壓力適應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林冠伶臨床心理師   圖:林冠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