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6號」演習實兵演練今日正式展開,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前往高雄地區,視導國軍第四作戰區「生物疫病暨軍民醫療能量整合」演練,驗證國軍部隊遭遇生物戰劑攻擊的應變能力,提升戰場存活率。

國軍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今天一早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根據軍聞社報導,空軍相關機型實施戰力防護戰備轉場;同時,運輸機也將所需後勤維保人力、裝備載運至指定地點。

今天清晨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正式展開為期5天4夜的演練,根據往例,漢光演習的第一天著重於戰力防護與戰力保存,駐守在台灣西部的各式戰機轉場至花蓮佳山基地等地,停泊在軍港內的各式軍艦也緊急出港,赴指定地點集結備戰。

參謀總長黃曙光今天上午由第四作戰區指揮官傅中將及軍醫局長陳中將等人陪同,前往岡山榮家視導此次演練,除代表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及國防部長嚴德發慰勉參演官兵,並針對操演內容,與各級幹部進行研討。

化學兵執行除污作業。 圖/軍聞社提供

黃曙光說,生物戰劑不同於化學戰劑,各部隊遭遇生物戰劑攻擊時,除了做好現場災害管控及人員裝備消除作業,並應置重點於生物戰劑的偵檢與採樣,以利後續的醫療作為,同時針對消除作業用水也應妥善處置,避免對人員或環境造成二次的傷害。

他強調,國軍化學兵部隊是執行化學及生物戰劑消除作業的主力部隊,各項裝備要走在科技尖端,相關單位應針對戰爭多元型態,研擬化兵裝備採購及人員訓練事宜,使基層部隊具備操作偵檢設備的能力,進而整合民間資源,有效提升國軍面對生物疫病威脅的應變、處置能量。

根據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這次操演為模擬陸軍裝甲564旅聯兵三營偵搜部隊遭敵生物戰劑攻擊,多數官兵受到污染,軍方緊急協調義大醫院實施戰劑採樣,並由39化學兵群執行車輛及裝備除污作業,確保官兵健康及生命安全。

此外,聯兵營也立即派遣衛生排救護小組實施傷患檢傷分類及救治,並透過用兵系統,協調四支部衛生營派遣救護小組,支援污染消除與傷患急救後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