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聯手推廣步道旅遊,今天在兩市交接處百年大榕樹廣場聯合辦理「O2gether新北X桃園步道遊淘心一起走」,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臨現場,與兩市登山團體共同推廣山無界限的旅遊模式,共同創造城市新聯結,以跨域串聯、低碳、近山三大主軸,盼能透過跨域合作的理念,藉由兩市步道的串聯提供近山新遊程,推廣山無界限的旅遊模式,創造城市新聯結。

新北市與桃園市歷年持續對市內登山步道進行勘查、修繕及維護,並於今年完成樹林區、鶯歌區與龜山區間的山林步道整建修繕,串聯起兩市交接處的「大棟山」、「望湖山」及「福源山」步道系統。其中登山景點包含百年大榕樹、鶯歌石、大棟山405三角點小百岳及青龍嶺三角點,可俯視新北市樹林區、鶯歌區及桃園市龜山區的全貌,視野遼闊,可遠眺臺北盆地與林口台地的繁華市景。

大棟山系步道系統緊鄰樹林、鶯歌及龜山區,遊客可以藉由火車、公車等大眾運輸出發,以低碳的方式,行腳山林,經由 樹林大同山及青龍嶺郊山市集休憩,再漫步大棟山步道抵達405三角點及望湖山旁的百年大榕樹,沿途林蔭茂密自然原始土路,可繼續健行至桃園福源山步道,全線稜線可經過許多蒼鬱的大榕樹,是一條可以輕鬆感受森林芬多精清新洗禮的新北桃園山徑漫遊,節能減碳,是最簡單的一種運動。

侯友宜表示,新北和桃園一起合作,共同維護,讓橫越兩市間的所有步道,都能更方便,更貼近民眾,讓兩邊的市民,可以體驗更好的山林樂趣,不只是跨越行政轄區的界線,更是要桃新 (淘心)一起打造山林的微笑曲線,共創兩市安居樂業幸福指數。

對於爭取預算,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人均預算是六都最少的,一年才4.4萬元,相鄰的台北市約6.4萬,新北市人口有402萬,土地面積有台北8倍大,所以相較下新北市資源是比較不足的,往往都需要仰賴中央支持,但更重要是自己要更加努力,尤其跟隔壁縣市合作,資源才能共享。

鄭文燦則表示,雖然新北是六都人均最少,但以總量來看,桃園是六都最少的,還輸給台南88億。若六都統籌分配跟一般補助款能夠重新調整,盼讓新北、桃園都能獲得公平的待遇。

新北市觀旅局說,這次步道系統整建及串聯,除了提升市民親近山林的可及性,更希望能藉由新北與桃園市步道串聯,將兩市的人文風景融合,一起合作、共好,創造最好的根基,讓兩市的合作不只1 1=2 ,而是新北x桃園>2,讓山系步道系統的串聯,連接兩個城市核心,微笑曲線的跨域發展,將引領兩市創造新經濟、共創市民幸福指數。


新北市政府與桃園市政府聯手推廣步道旅遊,今天聯合辦理「 O2gether新北X桃園步道遊淘心一起走」。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侯友宜、鄭文燦一起用鶯歌陶瓷茶具喝三峽碧螺春。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