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影響,台鐵自2月底禁止民眾於北車大廳內席地而坐、聚會,不過隨著疫情逐漸趨緩,禁令也隨之解封。交通部台鐵局今(12)日表示,為營造北車中央大廳「友善環境」,工作人員趁晚間列車收班,以微笑地貼改造大廳,今起恢復包含各站場地公共使用、租借及活動。對此綠委賴品妤肯定台鐵展現尊重多元的價值!

台鐵日前發布車站大廳「禁坐令」,引起各界正反意見激辯。對此,賴品妤今在臉書回憶,5月底的時候,因為疫情的影響,台鐵傳出將不會再開放車站大廳的使用,而爆發爭議。台北車站大廳空間的利用,一向是我十分關切的議題,當初我馬上邀集台鐵召開說明會,與台鐵就台北車站大廳空間的使用規劃進行討論。

會中我向台鐵表達我的立場,希望在不影響安全與防疫需求的前提下,大廳能回復之前開放的狀態,讓民眾使用空間的需求能得到滿足。台鐵也表示不會永久禁止民眾使用車站大廳,未來會和內部及外部專家學者進行研議、凝聚共識,當初我希望台鐵一定要好好檢討,也持續追蹤本事件的進度。

賴品妤提到,今天我非常樂見台鐵維持車站大廳開放的決定,不僅維持開放,還規劃於大廳增加40張椅子,同時擬定公共空間使用辦法,將NGO團體納入短期出借作業,地板也美化貼出「微笑地貼」增加親民性,這些措施我都保持肯定的態度,也很感謝交通部林佳龍部長能妥善處理,肯定台鐵從善如流。

賴品妤說,車站是公共空間,本應自由開放,而台北車站大廳就是火車界的國門,應該展現多元包容的態度,這對台灣的國際觀感也有加分。讓台北車站大廳能夠成為一個大家都能使用的開放空間,這是我一貫的主張!我會繼續關心台北車站大廳空間利用的規劃,讓台北車站大廳成為更親民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