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連日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創新高,9日224例、10日243例,比過去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時的4月17日時的206例還多。雖然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這是因為加強篩檢的結果,而且8成是年輕人,意思是不大嚴重,但事實上,也開始又蔓延到中高年人,而且感染途徑不明超過3成,這兩天幾乎近半,許多看法認為,這是因為小池無策放任的結果,而且是在選前把確診人數壓低,現在才放出;感染東京又散播到各地,日本全國的新確診超過400例,也是4月24日後的新高,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連聲呼籲,必須趕快採取對策,現在否則日本也可能一轉眼就會有幾十萬人都死亡的!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也連聲呼籲,必須趕快採取對策,現在否則日本也可能一轉眼就會有幾十萬人都死亡的! 圖:攝自10日NHK新聞

小池不斷強調,確診的是在夜世界的人感染,尤其是牛郎俱樂部跟酒廊等,大多是年輕人才感染的,而且是因為PCR篩檢人數每天達3000人,才會出現如此飆高的數字,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專家分析結果發現,夜世界以外的地方也發生很多感染,例如職場、聚餐等,尤其是4、50歲的中年人聚餐,而且傳染給高齡者,很糟的是感染不斷在蔓延擴大!

呼籲要減少8成外出的「8成歐吉桑」西浦教授說,現在武漢肺炎防疫是在棒球九局裡的第二局的上半場 圖:攝自NHK新聞
小池把標靶射向夜世界,篩檢新宿及池袋的牛郎俱樂部及酒廊後又篩檢向島的藝妓 圖:攝自NHK新聞

在東京連日確診創新高的10日開始,日本政府對於5000人規模的大型活動解禁,至今是只准1000人以下,也因此,職棒等都開始開放5000人入場,現況是每六席坐1人,維持足夠的社交距離;因為大規模活動與社會經濟活動密切相關,也因此日本政府如官房長官菅義偉或是新冠大臣西村康稔都表示「沒有打算叫停」,而且再三強調不考慮再度發動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即使確診飆高也不考慮再度發佈緊急事態宣言 圖:攝自NHK新聞

不過,即使採取消毒、戴口罩以及維持客席間距離,新宿區有家劇場的舞台劇演出後,就發生有14名演員及觀眾集體感染,也因此不是有採取防疫對策,就萬無一失的。

東京突然增加這麼多,難道是感染擴大的「第2波」來了嗎?小池不肯承認,不過東京已經在9日達224人時,就已經是一週內確診倍增,速度快得令人戰慄、不安,其實從5月25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之後,大家都眼看著超擁擠的滿員電車或是餐廳再度爆滿等,對這樣的結果一點意外,但是數字顯然在東京都知事選舉前故意壓低,選後才大放出的,因為她想強調自己在東京防疫成功,但是一切只是責求都民自肅(自律)不外出等,長期以來都不肯篩檢,對於確診輕症者也都放任居家待機,其實滿街趴趴走,當然會有這樣的結果。

小池百合子為了想在7月5日東京都選舉壓勝而演出防疫成功,不篩不醫,壓低確診人數,現在才大放出 圖:劉黎兒/攝影

小池強調,這是因為篩檢件數達3400件,但她舉的是東京至今檢查最多的的7月6日的篩檢件數,其實在此之前,並沒有那麼多,5月時1400萬人口的東京還每天只篩檢300人左右,不篩不醫,到6月才開始篩檢1000人左右,而且公布的確診人數一直是跟她的政治活動息息相關,也就是東京都都民在她眼裡只是選票。

小池還強調,8成確診的都是年輕人,但那是因為東京現在都只檢查年輕人,確診的當然8成是年輕人,檢查對象的年齡比例等,都不公開,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東京連日確診創新高,小池還是強調8成是年輕人,事實上近半傳染途徑不明,中高年也很多 圖:攝自NHK新聞

小池每天穿戰鬥服開記者會宣布數字,演出指揮防疫作戰的模樣,到現在各界才真的了解只是做樣子是沒有實際效果的,現在大家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感染擴大。

連日確診創新高,算不算「第2波」?這只好從比較長的時間來看才會清楚,因為至今不篩不醫,只管重症者而放任輕症者,因此東京街頭原本就是很多無症狀的感染者,許多專家評估實際感染人數是公布的確診者人數的十倍乃至數十倍、百倍,也因此東京感染人數一直沒有少過,現在出現這麼多確診者很自然,而且像9日的感染途徑不明者是104人,10日感染途徑不明的達101人,幾乎一半,也就是在東京都內原本就是到處都很可能感染,不能算是第2波!

日本即使感染人數又開始暴增,但是不僅東京都,日本全國也是很吝於篩檢,日本全國現在每天也是從1000件到8000件都有,事實上,日本一天要篩檢2000件也是可能的,而且像德國等都採用日本生產的大型自動檢定的機器,認定時間與人手都可以節省很多,可以更快速篩檢,但日本不肯採用;像德國在3月時篩檢能力跟日本差不多,但現在德國1天可以篩檢15萬件,而中國的北京跟武漢一天可以篩檢100萬人!小池跟日本政府在自豪篩檢數量增加,跟世界比是差太遠了!

現在最可怕的還是小池把夜世界當作箭靶射,最近不斷篩檢的是新宿跟池袋的夜世界,昨天又開始篩檢著名的花街的向島的藝妓等,好像是因為是夜世界的人感染、是年輕人感染就沒關係,就是不肯再度發出警報等。東京都或是日本全國也一樣,因為不篩檢,所以沒有什麼數據資料可以憑據,沒有憑據卻作樂觀的希望性觀測,一切都只責求國民自我防衛,但是像在東京的人,還是每天必須擠滿員電車上班,如何防衛?

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東京感染並非只有夜世界,而且也有職場、家族等感染。圖:攝自讀賣新聞

小池還跟中央為了爭主導權而吵架,讓國民無所適從,非常混亂,小池要求都民不得往外縣市移動,但是,西村表示「中央的方針是可以自由移動到外縣市去!」事實上,日本政府在6月19日已經解除跨縣移動,而且7月25日起,就要開辦貼補旅費一半而總額達1兆6794億日圓的go to活動,也因此覺得小池是故意唱反調來凸顯自己的存在。

東京確診連日創新高,大家才體悟到是小池無能無策的結果,只是演出是不會有成果的,感染途徑不明的人數也飆高,近乎一半 圖:攝自日刊現代

原本小池是一天確診者超過50人等條件就要拉警報的,但她開始不拉警報後,每天都超過拉警報標準很多;日本政府當初也是訂定指標,如果一週確診人數是每10萬人超過0.5人以下,才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如果是10萬人超過2.5人以上的話,就要再度呼籲國民協力,但現在東京早就是10萬人超過2.5人以上狀態,早就超標了,但是不論小池或是中央都動也不動,當作沒有超過這個數值基準!更無恥的是,當初制訂這個指標的專家會議新冠分科會會長尾身茂現在也說「國民共識不會接受自肅!」自己的所率團體拿了65億日圓的特別補助,雖然現在遭首相官邸用過丟棄,但依然有強烈的御用的忠誠心!

不論政客或所謂專家都是隨自己的處境與需要在演出,小池也是在3月23日東奧確定延期後才開始打算防疫,就亂喊些驚人的封城等口號,不斷演出到她競選連任壓勝,不斷壓低數字,遮掩真相,而且把東京預備金1兆多日圓花光,如果真正的第2波來時,根本沒錢可用了。

日本所有防疫靠國民自己的努力與忍耐,任何小設施也都有充分防疫 圖:劉黎兒攝影

這些政客或專家只會要求國民自肅配合,傳染擴大就說是國民不努力、是夜世界該死等,每個時期依照他們自己的需要說大話,毫無對策,事實上,日本的防疫也只好自己多消毒及戴口罩而且忍受沒有補償的自肅,非常努力,但是因為政客們的任性無能與無策,確診人數還是暴增,各界都很不安,公司又開始要求員工不得聚餐以及減少出差等,一旦開始不安,經濟更轉不動,這些當政者連這都不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