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衝突之後,印度再次出現動作,計畫邀請澳洲參與一年一度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軍聯合演習。自2015年起,此演習成為印度、美國及日本的聯合軍演,今年則欲加入澳洲,分析認為,此舉可能激怒中國。

據《彭博社》報導,這是在北京與新德里陷入40年來最嚴重衝突之際,四方同盟(QUAD)的四個國家首次在軍事方面合作。QUAD於2007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目的是為了遏止中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成員就包含了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

印度一名高階官員透露,此次軍演將在年底聚集美、日、印、澳四國海軍,於孟加拉灣舉行,印度官方也表示將會排除萬難,希望在下週正式邀請澳洲參與今年度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員德瑞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美國情報界工作十幾年,他表示印度此舉將向中國官方發出一個重要訊息,從技術層面來看,這場軍演並不是在QUAD名義下進行,但實際上這四個國家確實將進行聯合軍演。

澳洲國防部發言人今(10日)發表聲明,指出雖尚未收到馬拉巴爾演習的邀請,但澳洲對於參與四國防禦活動頗感興趣,認為其能增進彼此協作,「推進我們在自由、開放和繁榮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報導中指,印度之所以決定加入澳洲,是因為今年六月印、澳兩國簽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同意加強軍事合作,印、美也有類似合作關係,包括美簽署對印軍售協議。

前印度駐澳洲高級專員、德里政策集團高級研究員比恩・南達(Biren Nanda)表示,邀請澳洲參加軍演與中印邊界發生的事沒有直接關係,「這是自然發展」,不過他也說:「這確實會產生一個問題:中國人將如何看待這一點?他們會做出負面反應,就像他們早先做的一樣。」

《環球日報》指出,雖然中印邊境地區軍事對峙有所緩和,但印度的「小動作」並沒有因此而停下,尤其在經濟層面上。彭博社也分析,印度此舉是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中國將會對這四個民主國家的非正式結盟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