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大遊行有民眾在街頭拔刀刺傷警察,黃姓嫌犯2日凌晨在即將起飛的航班上被捕。香港警方10日表示,已就此案拘捕7人,涉嫌幫助黃姓嫌犯逃離香港。其中有人已經幫黃姓嫌犯買好回程票,但目的地是台灣。

據香港警方10日中午在臉書舉行記者會,針對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游健雄表示,警方9日以「協助罪犯」罪名拘捕52女,年齡介於2471歲,他們涉嫌在傷人案發生後,協助嫌犯前往機場,意圖乘坐航班離境及逃避警方的拘捕行動。警方透露,被捕7人中包括黃姓嫌犯的女友,他們提供的協助包括購買機票、提供交通工具、陪同他去機場以及提供消息幫助他逃避警方拘捕等,還有被拘捕的7人當中有人幫助黃姓嫌犯購買了經香港前往台灣的回程票。此外,事發當日,黃姓嫌犯曾經回家拿取個人物品,之後乘私家車前往機場。

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有關人士正被扣查,警方不排除還有其他人士被捕。警方呼籲市民不要向罪犯提供協助,觸犯「協助罪犯」最高刑罰可被判監禁10年。

警方聲稱,1日「亂港分子」在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一帶聚集,當天下午約4時,香港警方在高士威道附近進行拘捕行動,一名警員嘗試制服一名疑犯期間,遇到上街遊行的抗議者,並遭多名「暴徒」以手、刀及雨傘等襲擊,左上臂被刺傷。刺傷警員的黃姓嫌犯隨即逃離現場,雖然他行凶時戴黑色口罩,但眼、耳和額頭都被媒體清楚拍攝到。他很快從網上得知自己身份洩露,於是聯絡女友,透露潛逃英國的計劃,並返回住所拿護照。

2日凌晨,香港警方在即將起飛前往倫敦的航班上拘捕黃姓嫌犯。黃姓嫌犯目前被指控一項意圖傷人罪,已於73日上法庭。庭上被告辯方提出保釋申請,聲稱被告當日並非潛逃,而是打算到英國「開闊眼界」,他已透過女友購買回程機票。被告辯方提出以2萬港元申請被告保釋,並交出所有旅遊證件等條件。不過裁判官最終決定拒絕保釋申請,被告要繼續羈押至824日再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