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昨(9)日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了售台「愛國者三型」導彈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金額約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2.71億元),該項軍售已通知國會。陸媒諷:台灣提款機準備好了嗎?

美國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是台灣高空層防禦的重要武器,部署在台灣主要城市、重要軍事設施周邊,目前所使用型號為最先進的「愛國者三型」,最大攔截距離可達70公里,攔截高度超過24公里,雷達搜索距離則有100公里,並可追蹤100個目標。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稱,可將這次軍售理解為到期零件的換新,類似汽車定期維修保養,這已是美國國務院今年第二度批准對台軍售項目,上次是5月(19)日公佈批准售台18枚重型魚雷,金額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雖然兩次項目都不大,但從次數來看,美國正在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這也是國防部印太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給台灣的政策遺產。」

對此,陸媒諷刺:「這是提款機的概念嗎?還是以假買這名,行繳保護費之實?」針對美對台軍售,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方堅決反對美台軍事聯繫、美售台武器,堅決反對美與台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經貿協定。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