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導,美國國務院週四已決定,軍售日本105架F-35戰機,售價為230億美元(約6800億台幣)。日本原本已有42架F-35,如今添購後,戰鬥機總數將高達147架,這是僅次於美國,擁有最多「閃電II」(Lightning II )戰機的國家。對於此鉅額交易,日本網民批評,應先拿經費去救飽受洪災與新冠肺炎之苦的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此交易是美國武器交易金額中,歷史第二高的金額,川普則表示,日本採購的105架美製F-35隱形戰機,得以使日本成為美國盟友中,擁有最多-35機群的國家,能夠讓日本的空中力量提升至全球最高水準。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表示,對美國利益來說,協助日本軍事發展,並維持強大有效的防衛能力是很重要的。加強日本的國防安全,是穩定亞太地區經濟與政治的方向。

但有些日本網友似乎不贊成此舉,認為日方為了買國防武器,砸了大錢,卻不顧洪災與武漢肺炎疫情,忽視災民的需求,且提出以這些錢設置避難所會更好。

日媒報導,熊本縣因梅雨鋒面影響,連日豪雨不斷已造成洪災,目前已有59人喪命。

日本NHK拍到熊本縣居民排出大大的SOS字樣求援,總計此次洪災有20萬人緊急避難。   圖:翻攝自NHK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