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代表民主角逐白宮寶座的前副總統拜登今天承諾,將提撥7000億美元購買美國產品、投入研發。拜登經濟政策標榜「重建美好未來」,要與川普的「美國優先」一別苗頭。

路透與法新社報導,拜登(Joe Biden)在賓州東北部離兒時家鄉不遠處發表演說,概述相關計畫時表示「我將聚焦於勞工家庭:我出身史克蘭頓(Scranton)的中產家庭,而不是富裕的投資階層。」「他們(富人)不需要我,但勞工家庭需要。」

美國如今正致力重啟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陸續停擺的經濟,拜登承諾將挹注巨資,帶領美國邁向復甦之路;勞工部今天公布的資料顯示,在6月第3週有3290萬人領取失業救濟金。

● 買美貨、重研發 拜登經濟政見核心

拜登今天提出的經濟政策,是名為「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的大型經濟計畫之一,其他方案包括打造潔淨能源經濟、支持兒童和長者照護與推動種族平等,挑戰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

他提出的援助製造業與創新計畫,目的是尋回疫情期間流失的就業機會,並藉由投資美國製商品、加強技術研發及削減外國供應鏈等方式,製造超過50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

拜登多管齊下的計畫也收緊了「買美國貨」(Buy America)準則。他主張新的稅收規則,包括將美國企業的稅率從21%提高到28%,並支持擴大工會影響力,授予美國工人更多權力。

拜登訪視史克蘭頓郊區一座擁有101年歷史的工廠後說:「我的計畫就是重建美好未來。」還說目標是在諸如電池技術、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潔淨能源等新產業以提高美國競爭優勢,「那是未來(趨勢)」。

「華盛頓郵報」指出,賓州是今秋美國總統大選關鍵戰場之一,拜登在賓州丹莫爾(Dunmore)一間歷史悠久金屬工廠端出經濟政見,顯示他也意識到儘管川普民調落後、但許多選民仍肯定川普拚經濟的努力,不能再像過去幾個月光靠批評川普執政不力來打選戰。

● 拜登轉向 保守派譏抄襲川普2016套路

拜登經濟政見的核心是要聯邦政府未來4年花4000億美元買美國自家的貨品與服務,另挹注3000億美元在國內研發領域,包括電動車、人工智慧等類似科技。他還提出「百日供應鏈審查」機制,可要求聯邦機構只能買在美產製的醫療與其他貨品,然後堵住漏洞,讓籌辦官員與合約商落實「買美國貨」。

曾屬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自由派的拜登,現在競選之路上改為國內產業為優先,路線向先前黨內初選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社會主義左派看齊。

華倫初選期間曾喊出「經濟愛國計畫」,她也是拜登可能的副手人選之一;知情人士透露,拜登這次提出的經濟政見,華倫的團隊參與甚深。

保守派則酸拜登「拿香跟著拜」。前川普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在自己的廣播節目裡說:「他們基本上不過是偷學川普2016年時的競選套路與劇本。但從某方面看,白宮和川普陣營也有點束手無策;拜登身旁有高人,特別是在經濟這塊。」

副總統彭斯今天也回防賓州,在費城附近與商界領袖座談時宣揚川普經濟表現。彭斯表示,雖然疫情期間流失2200萬個就業機會,但已重新拚回70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