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將在今(10日)提出訴訟,主要是針對川普6日下令的國際學生離境政策。貝塞拉表示,國際學生若就讀的學校採取全面線上授課,將取消他們簽證。這項政策會讓國際學生為了赴校上課,將自己與他人置於感染的危險中,因此貝塞拉透過提告來阻止川普這項移民規定。

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6日表示,若國際學生所上的課程為秋季大學的遠距課程,將不會核發簽證給這些美國的留學生,除非學生們轉學到有親自授課的學校,或是線上與面授課合開的學校。

此政策影響人數眾多,根據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報告,加州於2019年統計約有16萬2000名國際學生。除了今日貝塞拉表示會提告外,8日也引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體系內的學校表示,將會對此新規定提起訴訟,另有學校表示會提供協助讓學生續留校園。

美國務院透過聲明解釋,美國歡迎國際學生,但這項新政策能提供更大的彈性給非移民身分的國際學生,讓他們繼續留在美國接受教育,也讓全美國的校園恢復正常運作,並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