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危機組織(ICG)在日前公布的6月危機觀察報告中,列出全球16個危機升高的國家及地區,台灣海峽也被點名。截至今年5月為止,台海情勢的危機觀察報告結果都是情況不變,但6月份的報告結果顯示情況惡化,報告內容中指出,由於中國對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入侵次數不斷增加,以及美軍持續介入,都讓台北和北京之間的緊張情勢加劇。

報告內容中提到,自5月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威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台灣獨立後,六月中旬中國的軍事活動就大幅增加,光是台灣軍方在6月9日至22日就報告了8次中國軍機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入侵,而美國海軍的驅逐艦也於6月4日通過台灣海峽,台灣國防部在9日表示,當日的美軍運輸機是經過批准進入台灣空域,對此,中國國台辦表示這起飛行是「非法行為」、是「一次嚴重的挑釁事件」;此外,6月21日至30日,P-8A海上巡邏機和偵察機等美軍戰鬥機每天都在臺灣附近海域上空飛行。

除了美中台三方的軍事行動觀察之外,報告中還提及,國民黨在6月19日召開的改革委員會中提議將「九二共識」當成昔日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引發中國國台辦當天向國民黨喊話,希望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九二共識」;而爭議不斷的「港版國安法」也是台海情勢不斷升高的原因之一,台灣政府在表示對此法的擔憂的同時,也於6月18日宣布7月將在台北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向尋求庇護的香港公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