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消息傳出,已故塔利班領袖奧馬爾的發言人尼厄齊(Mullah Manan Niazi)爆料,塔利班自2014年就從俄羅斯情報部門收錢,攻擊駐阿富汗的美軍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根據CNN報導,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今(10日)證實,已經收到相關情報。

埃斯珀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Armed Services)回答相關問題,但他回答地相當保守、謹慎,雖然證實有收到俄羅斯當局金援塔利班的情報,但他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美軍因此喪生。

先前消息傳出後,紐約時報就報導美國官員爆料,川普在3月就曾聽取俄羅斯提供賞金的相關簡報,但尚未決定要如何因應。這則消息遭到白宮否認,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這則消息錯誤指稱川普曾聽取此事,但並沒有否認該消息的可能性。

埃斯珀今天也提到,他不記得有簡報包含「賞金」一詞,但疑似在玩文字遊戲,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有簡報提及俄羅斯金援塔利班此事。

負責中東、阿富汗地區事務的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F. McKenzie Jr.)上將週三表示,這樣的消息是令人擔憂的,但是他目前的證據還不足以讓他採信,他們將會將事情釐清。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 )向大眾保證,將會深入追查相關消息 :「如果經查證屬實,我們將採取行動」,也表示國軍的安全是所有指揮官優先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