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渾元形意太極門」掌門人馬保國,過去曾與一名業餘搏擊愛好者對戰,不到一分鐘就被擊倒3次,最後更被KO陷入昏迷,除了台灣網紅館長曾笑到流眼淚之外,更引起全球對「假大師」亂象的質疑。對此,中國武術協會為了杜絕亂象,昨竟發布《關於加強行業自律弘揚武術文化的倡議書》,要求武術人不能「自封大師」,不准參加綜合格鬥,也不得利用「拜師收徒」斂財。

擅以「閃電五連鞭」痛擊對手的馬保國,之所以會踏上太極拳道路,全因為了送兒子馬曉陽到英國念書深造,為此負債累累,無力償還,出國教拳賺錢。在旅英期間創立「英國混元太極拳協會」,返國後在2013年,與兒子共同創立「渾元形意太極門」,並於2015年開設上海分部,由兒子擔任館長,自己則擔任名譽會長。

然而,包含馬保國等多名武術大師近年來「以武會友」,皆以令人難堪的慘敗收場,甚至丟了互相切磋的雙方友誼。對此,中國武術協會為了杜絕亂象,昨竟發布《關於加強行業自律弘揚武術文化的倡議書》。

倡議書寫下,中華傳統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但偽大師,假掌門為了追逐個人名利,為了使召集人員更加團結,恪守武德,遵守規則,加強自律,弘揚中華武術優秀傳統文化。

弘揚社會核心價值觀,提升武德修養,遵守職業道德,科學,安全,文明習武,強身健體,傳遞正能量;認同中華傳統武術的拳種,不隨意武術拳種和拳派。不同的拳種之間應相互尊重,真誠交流,增強團結,共同提高,不得相互相互毀,惡意攻擊,歧視性主體;支持武術習練者通過《中國武術段位制》不得自封大師、掌門、正宗、嫡傳等稱號,不得使用假運動員等級證,假段位證,假教練員證,假裁判員證和其他假證。

中國武協提醒,支持武術習練者參加武術競賽比賽和交流,不得以武術拳種,門派名義參加綜合格鬥,自由搏擊等搏擊類比賽。中華傳統武術技藝和文化傳承,不得以拜師收徒、賀壽慶典等為名銜財,不得利用虛假宣傳,炒作等手段騙取錢財,不得借用武術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