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自2018年推出1280月票「吃到飽」,許多需每日搭乘捷運長距離移動的通勤族因此受惠,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主持交通會時質疑,有民眾使用1280月票,換算實際金額竟能坐到破萬元,讓他不禁納悶「到底是何方神聖」,喊話要查使用者足跡。事實上,去年悠遊卡公司曾與北市府合作舉辦活動,只要搭乘指定雙北交通工具次數最高前10名,即可獲得1個月的定期票。

去年七月,悠遊卡公司為了讓更多人知道1280元公共運輸定期票的優點,推出「1280就要這young玩」活動,鼓勵民眾挑戰1280元公共運輸定期票的CP值,在「尋找1280CP霸主」活動之中,只要在活動期間內使用悠遊卡設定1280定期票,並搭乘指定之雙北交通運輸工具次數最高之前10名,就可獲得1個月份之定期票。

當時,悠遊卡公司還特地邀請「學姊」黃瀞瑩、熊讚以及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劉奕霆等北市府任職人員一起拍攝宣傳影片帶路,教導民眾如何將悠遊卡設定為定期票,以及如何使用CP值最高。

時隔一年,悠遊卡公司在今年暑假並無持續推出此項活動,而台北市政府在6日舉行交通會報,會中柯文哲則對1280定期票提出質疑,「如果坐超過3000元,還要給他免費坐不要錢嗎?有人就給我坐1萬多元」,他認為,雖有一定比例的民眾,會在一個月搭到超過3000元,「但坐到1萬多元,實在很想知道那個人是誰」。他質疑有人利用捷運在做快遞,喊話要求研究搭乘軌跡。

針對1280月票搭破萬的民眾,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超過1萬元的使用者僅個位數;其使用行為的時間序列及軌跡均為連續行為,經查尚無違反1280月票使用規定,而該使用者平均每天使用超過3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