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將在本月11、12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目前已確定52位候選人。前眾志成員羅冠聰於8日宣布:他退出這次民主派初選,同時也呼籲所有打算初選支持他的人,將票投給前眾志成員袁嘉蔚,讓世界看見港人不屈的光芒。

羅冠聰於6月27日晚間搭乘航機離開香港,他表示因香港的情勢變化,決定離開家園,並在昨日於個人臉書上表示他會守衛和延續香港在國際戰線上的成果,同時表示因註定無法重返議會,未來他會繼續在國際間努力,讓世界注意到香港的局勢。 

羅冠聰表示,告別家園是極其沉痛的決定。但街頭、議會、國際三條戰線缺一不可,議會仍然需要有人力戰到底。在港島選區,他將任務交給袁嘉蔚,懇請大家信任袁嘉蔚。

羅冠聰強調,本週末(11、12日)民眾一定要出門投票,讓國際看到港人對民主的決心,但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負責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坦承,投票率是不樂觀的。

戴耀廷強調,初選沒有涉及任何主張要將香港或中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不可能成為「港區國安法」說的「非法手段」,盼港人切勿自劃紅線,不願前往投票。

民主派將在11至12日上午9時至晚間9時,舉辦「35 公民投票」,由於香港立法會共有70席,「35 」意味著獲得對立法院的控制權,得以否決《財政預算案》,長遠下來,可以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但自從中國人民大會宣布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戴耀廷認為,此時爭取「35 」的意義在於凝聚公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