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政黨香港眾志宣布解散,一手創辦香港眾志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2日宣布,自己已經在惡法實施前離開香港,他預告將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發言,在沉默與繼續從事私人外交之間,他選擇為香港打國際戰線,強調香港人的抗爭不會止息,「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

再2星期將過27歲生日的羅冠聰一手創辦香港眾志,2016年以23歲的年齡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卻因宣誓風波喪失議員資格。

在中國強行在香港推行國安惡法前夕,包括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等人,都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也宣布解散,而羅冠聰則直至2日才透過臉書與推特,向大眾「告別」。

羅冠聰在臉書指出,政權無法無天,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他預告將在美國聽證會發言,向國際社會陳明惡法實施後香港真實的人權狀況,當然也明白,此舉將讓他自己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

不過羅冠聰表示,在答應出席聽證會時,就已經有走到國際的準備。因為國際戰線是他認為香港現下必須要捍衛的領域,沒有一個香港人會幻想北京會尊重港人的基本權利並兌現承諾,香港《國家安全法》實施的第一天,就開始大規模逮捕即是證明,國際戰線與街頭行動主義必須同時進行,他選擇繼續從事私人外交,以便向世界警告中國獨裁擴張的威脅。

去年(2019)反送中運動時期,羅冠聰等人就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面臨「送中」風險,如今他證實已經離港,也表示無法透露自己身在何處,但字字句句間流露出對香港的不捨,「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羅冠聰祈禱「願他朝有幸,半生歸來,仍是那位無忘初衷的少年。願香港安好,願榮光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