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週通過並正式實施,悄悄離開香港的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在英國每日郵報撰寫文章,告訴全球需正視中國主義的擴張,並提及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後,全球要是選擇讓中國勢力擴張的話,中國的下一步將會處置台灣

在每日郵報的文章當中,羅冠聰在開頭首先抒發自己離港的感受,「在26歲時,我告別了香港,離開我的家、我的父母、我的兩個兄弟和朋友,甚至還有我在街頭領養回來的一對貓,提供了我無條件的愛」。

羅冠聰感謝英國為300萬香港人提供庇護所。他表示,現在,我們需要看到所有尊重民主制衡以遏制新的中國擴張主義的國家的一致和有力的回應,否則台灣將是下一個。

羅冠聰稱,由香港任命的北京首席執行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有權確定任何行動是否違反國家安全。她可以決定是否應該監視像我這樣的人或竊聽電話。第二天,他在影片上向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講話。這是在國會山的第三次證詞,但現在在這樣的論壇上簡單地談論香港的困境,已成為違反「共謀」法律的行為。 

羅冠聰認為,現在對香港來說,這是黑暗的時刻。中國公然地撕毀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一國兩制原則,沒有一位港人會對北京遵守承諾與敬重人權的說法抱持任何想像。

羅冠聰指出,一個新的安全機構擁有廣泛的權力,公務員被迫服從其堅定的意志。現在,秘密警察可以在香港公開開展業務,而不必像以往那樣隱藏他們的存在。立法的條款故意含糊,但處罰嚴厲,有可能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秘密審判,被引渡到中國並處以無期徒刑。他語重心長說道,我不想離開家。我面臨的選擇是在專制制度面前保持沉默,還是在世界舞台上繼續爭取自由的鬥爭。

羅冠聰亦向西方國家說中國目前的操作方式,企業還必須證明他們不會被北京的錢買走。中國也許能夠提供一些有利可圖的交易,但從長遠來看,西方公司可能會拋售自由主義價值。各國亦不應因為貿易利益而放棄對人權的堅持,他認為,中共亦非表面上如此強大,亦面對內憂外患的問題。只有堅持,才可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