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預計下周核發遠雄大巨蛋建照,屆時大巨蛋將可復工,市長柯文哲昨(8日)親自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並強調發現問題、面對問題以及務實的解決問題,是他上任以來沒有改變的信念,對於大巨蛋案,市府的原則就是不刁難、不放水,給市民朋友一個安全、合法合理的大巨蛋。 對此,柯團隊前成員戴季全今(9日)在臉書諫言,大巨蛋或許不是柯文哲的錯,但柯文哲最大的錯,可能會是大巨蛋。

柯文哲指出,市府在2015年發現大巨蛋未按圖施工,依法勒命停工,5年來,整個大巨蛋園區經過7次都審、2次環差審議,還有2次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單單在內政部的防火避難性能就審查了3年,而所有市府舉辦的都審、環評會議,都是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線上直播,讓所有民眾可以線上監督。

柯文哲表示,這5年來,經過漫長的審議,還是做了調整,包括原來的大巨蛋地下室並沒有防火區劃,後來做了14個防火區劃;逃生梯也增加8個,做到每個防火區劃都有逃生梯;室內容留人數也從原來的13萬7963人,降到5萬9833人;此外也優化消防救災的動線,增加避難空間。

對此,戴季全坦承,我每天工作的地方,窗外看出去就是大巨蛋。看著大巨蛋一邊停工一邊長大,看著柯P一天一天變成我不認得的樣子。我一直都堅持不要公開批評柯,希望秉持公共事務公共討論的原則,不要什麼都扯到情感面,什麼都扯到私人情誼或誰曾經和誰一起工作的標籤。

戴季全質疑,我很願意相信柯P負責的意願,但以一個台北市民的身份,或近或遠看著這顆蛋具象與意義上的變化。我盯著大巨蛋閃閃發亮的外殼,如果我們都沒有辦法讓過去的政治人物負責,我只想簡單地問一句:「柯市長,您憑什麼負責?」您現在可以用什麼負責?您卸任以後可以拿什麼負責?

戴季全說,大巨蛋最淺層的問題是要不要讓他蓋完開幕。最深層的問題是,我們這個國家和這個城市,是怎麼樣讓這樣的決策形成的?是怎麼樣判斷這樣的決策是對是錯?是怎麼樣的政治機制可以修正錯的政策,或是讓對的政策與作為可以堅持前行?大巨蛋歷時幾十年多任市長。大巨蛋或許不是柯文哲的錯,但柯文哲最大的錯,可能會是大巨蛋。請柯市長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