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公佈之後,許多香港人有意願轉往台灣定居,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為此特別設了一個辦公室,來接聽香港民眾的詢問電話,但蔡政府會不會敞開大門接納大量的香港移民,則始終是個疑問,外媒《德國之聲》今 (9) 日就以蔡政府準備好了嗎? 為題,點出香港人想移民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德國之聲》報導,繼《反送中條例》後,香港也陸續與中國共產黨制定眾多條款,來治理香港法治與人民,過去的一年,有多位香港示威者逃往台灣。但是台灣目前收留港人的法令細則不明,大多數人一直不確定要如何獲得居留權,在就學就業上也困難重重。香港邊城青年發起人江旻諺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明確的居留身份,希望蔡政府不要只是模糊地延長港人在台居留的時間,而是要讓港人去找到正式居留的身份。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根據台港議題專家南樂8日在《外交政策》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有近半受訪者曾考慮過離開香港移民他處,其中最受歡迎的地點是台灣。《港區國安法》通過之前透過國際調查公司(Dynata)對890名香港人進行了在線調查。 在50%考慮移民的人士中,29%的人把台灣當做首選。 

南樂向《德國之聲》表示,這不只是因為台港文化距離接近,而是台灣明確表態支持港人,也實際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他提醒蔡政府要做更多準備。根據調查指出,這不會只有幾百個香港人而已,可能是幾千或是幾萬,除了人數之外,南樂認為,比起一般香港移民者,蔡政府應該說清楚何處理當下最可能緊急撤離的香港抗爭者,並釐清他們來台後的優先協助事項。

香港邊城青年是在台港人組織,發起人江旻諺則說,來台的香港抗爭者最需要的就是緊急救助,包含生活費用和安置地點。他並觀察港人在台就業困難 : 第一是語言上的障礙;第二是在台灣聘用港人要符合月薪約台幣4.8萬元的規定,才能申請居留,門檻過高;最後,江旻諺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給予明確的居留身份,希望蔡政府不要只是模糊地延長港人在台居留的時間,而是要讓港人去找到正式居留的身份,給予他們實在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