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港版國安法橫掃全宇宙,引發世界各國強烈抗議,回顧台灣的民主自由路途上,這份民主自由絕非年輕人驕傲所言自己是「天然獨」,就像說一句標語、口號,像賣廣告的那樣輕鬆,其實這是海內外台灣人甚至國際友人,他們耗盡自己的青春、甚至賭上家庭、性命,點滴突破才有如今的台灣。 宗像隆幸(宋重陽)就是在台灣戒嚴時期,島內風聲鶴唳的時代,以實際行動援救彭明敏出逃台灣,緊接著台獨聯盟為了突破黑名單,獨盟主席張燦鍙、獨盟中央委員何康美、周叔夜等人闖關也是他居中安排協助,這位一生致力台灣民主運動的日本人,台灣民主化的進程與推民主動風潮都與他有關,受到他很大的幫助。

1970 年營救台大教授彭明敏的日本人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又名宋重陽)他除了協助彭明敏脫離台灣之外,獨盟中央委員何康美也證實,1992 年(由張燦鍙、陳南天從美國赴日居中策畫協力)台獨聯盟黑名單從日本闖關返台上,例如張燦鍙和宗像的妻子宗像瑞江一組、周淑夜(獨盟巴西總部主席)與她一組,用假護照闖關回台,這些都是宗像隆幸安排與協助,這幾波突破黑名單的行動,為台灣民主運動掀起高潮。

台獨聯盟為營救彭明敏,精細描繪出彭明敏住家和警察監看位置,以便進行營救計畫。 圖:台獨聯盟/提供

1964 年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也為此被逮捕判刑 8 年。因為國際壓力,彭明敏在 1965 年 11 月被特赦釋放,但難逃特務機關的監視,形同被軟禁。

1968 年開始,彭明敏先後與海外台獨人士聯繫,告知台灣島內在國民黨統治之下的嚴峻情形。

1969 年時任日本台獨青年獨立聯盟主要幹部黃昭堂收到彭明敏可能再度入獄的訊息後,透過秘密管道,黃昭堂獲得宗像隆幸答應協助來營救彭明敏,但在需要絕對保密的情況下,連當時擔任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委員長辜寬敏也不知道此事。

台獨聯盟宗像隆幸(宋重陽)為了製作假護照,歷經9個月過著與外界隔離的日子,終於做出關鍵的鋼印。 圖:台獨聯盟/提供

宗像隆幸歷經了9個月與他人隔絕的情況下,主要是為了製作彭明敏的「假護照」上面的鋼印,為了完成工作嗜酒的他,也因此戒了酒,順利完成搭救彭明敏離開台灣的任務。

彭明敏成功脫離台灣,向援救組織台獨聯盟秀出成功字樣。 圖:台獨聯盟/提供
1969彭明敏脫出台灣計畫,是經由台獨聯盟日本籍同志宋重陽所設計。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獨聯盟宋重陽擬定彭明敏逃離台灣計畫,並於1969年將日本護照託人送到彭明敏教授手中。 圖:台獨聯盟/提供

彭明敏於 1970 年 1 月 2 日從台灣出發到香港,轉機到泰國曼谷,在 1 月 4 日成功到達瑞典斯哥爾摩,並在瑞典獲得政治庇護。

1991年11月30日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宋重陽(宗像隆辛)(左三)負責安排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和獨盟巴西本部主席周叔夜(右一)闖關返台前合照留念,左二為主席張燦鍙。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於 1 月 23 日召開記者會,由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委員長辜寬敏宣布彭明敏自台灣逃出(1月 24 日)以及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1月1日)的成立。

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宋重陽護送獨盟同志何康美和周叔夜返台前在機場合影。 圖:台獨聯盟/提供
現任獨盟主席陳南天(左)在1991年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中間)和巴西本部主席周叔夜(右)闖關前,護送他們兩位到機場。 圖:台獨聯盟/提供

目前致力於整理台獨聯盟運動歷史軌跡的中央委員何康美,她回憶這一段闖關的歷史,「當初原本要走海路,但因船家認為載女人比較麻煩,因此只有機場闖關一途」。

何康美表示,去年(2019),宗像隆幸應外交部的邀請參加「美麗島 40 周年」紀念活動,並曾與彭明敏在台灣再次相見,兩人見面緊緊擁抱,彭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當天宗像隆幸提議擬將當年兩人往來計畫出逃的書信資料公開出版,也當場獲得彭明敏同意。

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自日本機場闖關台灣。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獨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左)與人權救援者林秋滿(右)現身台北人權日的晚會上,現場一片歡聲雷動。 圖:台獨聯盟/提供

何康美說,原本宗像隆幸夫婦計畫把這份珍貴的歷史資料整理集結出版。現在隨著宗像隆幸辭世,這份文集成為他的未竟之志。

1991年12月10日台灣人權之夜,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與羅福全之妻毛清芬現身晚會現場,將人權晚會與選舉造勢氣氛拉抬到最高點。 圖:台獨聯盟/提供

許世楷在宗像隆幸(宋重陽)所著《台灣獨立運的的思想與戰略─為自由而戰》一書中,他作序〈客觀分析台灣問題〉提到,他與宋重陽結識過程,「他(宗像隆幸)問起我台灣的前途,我答以獨裁政權終必敗亡,台灣一定獨立,自那時候起,他對台灣問題頗抱關心。[…] 他是第一個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外國人。[…] 思想上,他是一個自由主義者,而他深信自由不可分割,既然透過台灣友人的我們,曉得台灣人的自由被踐踏,他就挺身參與爭取台灣人自由的獨立運動,是思想經由友情做媒介促進的結果。[…] 他與我們在一起,無任何私人利益可言,反而只有犧牲,實在是可貴的精神與友情。」

台獨聯盟周叔夜現身高雄。 圖:台獨聯盟/提供

而宗像隆幸之所以是自由主義者,可從他的話得知:「既然承認自由是普遍的價值觀,則自由不該屬於特定國家或民族所專有。自由是普遍的價值,則意味著自由超越了民族與國籍,世界人類都該協力追求目標。」

基於對於自由是普世價值的信念,在實踐上,對曾經殖民台灣的日本對於無視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也多有批評,他說道:「日本成為自由社會已有四十年,高唱自由與尊重人權的日本人,竟然無視於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否定自決權,便是否定台灣人民的自由,侵害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這番既溫暖又有高度的話,相信是許多具有人道關懷的國際友人之所以支持台灣擺脫蔣家政權的威權統治並支持台灣獨立的原因。
 
彭明敏出逃事件50週年紀念,彭明敏和宋重陽在台灣相見歡。(左起為宗像隆幸、彭明敏、黃崑虎)。 圖:台獨聯盟/提供
1992年台獨聯盟舉辦黑名單向台灣鄉親報到記者會,宋重陽(左二)與獨盟許世楷(右一)均出席這項記者會。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宋重陽護送獨盟同志何康美和周叔夜返台前在機場合影。   圖:台獨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