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日本本部核心要角宗像隆幸(むなかた たかゆき)於7月6日逝世,享年84歲。雖然是日本人,但他曾經說過,台獨運動是他終其一生的志業。他的追思會將在10日下午1時,在台獨聯盟會議室舉行。

宗像隆幸又名「宋重陽」,1936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畢業於明治大學經營學部,是第一位加入台灣青年社的日本人,曾經擔任《台灣青年》編輯委員、總編輯,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中央委員,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國際特赦組織日本支部創會理事等。

他最著名的事蹟是協助彭明敏脫出台灣。1970年,為了營救受國民黨軟禁的彭明敏,宗像隆幸不眠不休策劃了9個月,終於成功營救彭明敏,讓他順利離開台灣、前往瑞典,這件事激起海外台灣人大團結,非常振奮人心。

1990年代台灣解嚴不久,許多被列入「黑名單」的海外台獨人士「闖關」返台,宗像隆幸當時幫助台獨聯盟歐洲本部的何康美,以及南美本部的周叔夜闖關成功,並出席1991年世界人權日的活動。宗像隆幸去年受我國外交部的邀請,參加「美麗島40周年」紀念活動,成為他在台灣最後的行程。

宗像隆幸的追思會在7月10日下午1時至3時,於台獨聯盟會議室舉行。當天會出席的有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現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毛清芬、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前衛社長林文欽等人。

「宗像隆幸追思紀念會」謹訂於
時間:2020年7月10日 (五) 下午1點到3
地點:台獨聯盟會議室(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7號2電話02-23576656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宗像隆幸追思紀念會場開放時間:

7月9日    (四) 下午1點到晚上8點
7月10日  (五) 上午9點到晚上8點
7月11日  (六) 上午9點到下午6點
7月13日  (一) 上午9點到下午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