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今天下午在臉書貼出日本獨盟幹部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漢文名為宋重陽,在日本時間今天中午12時14分辭世。宗像隆幸雖然身為日本人,卻是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核心要角,最令人津津樂道是他幕後策畫彭明敏救援行動。他是彭朋敏脫出台灣轉往瑞典的關鍵人物。

日本獨盟幹部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1936年於日本鹿兒島出生,享年84歲。他在1961年畢業於明治大學經營學部經營學士,曾任《台灣青年》編集委員(1961-1984),並擔任過《台灣青年》總編輯(1985-2002年6月)。台灣青年會中央委員(1963-65),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中央委員(1965-1969),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1970起),也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中央委員。

1969年,當時任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主要幹部黃昭堂,接到彭明敏的聯繫訊息後,即刻與宗像隆幸商量,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彭明敏脫出台灣。之後宗像隆幸便開始積極秘密與彭明敏接觸,縝密規畫投入將近9個月不眠不休的日子,終於讓彭明敏順利脫出台灣前往瑞典,這件事讓海外台獨運動掀起高潮振奮人心。

宗像隆幸在大學時期結識了赴日本的台灣留學生,瞭解到二次世界大戰後,占領台灣的中國蔣介石政權以恐怖政治統治台灣人的事實。1960年,在日台灣人留學生開始發起台灣獨立運動,隔年宗像隆幸參加,開始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後來台獨運動成為他一生的重要志業,一直到晚年仍不改志,近年他仍伏首案前整理當年救援彭明敏的書信往來。

宗像隆幸雖然身為日本人,不過始終都是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核心要角,最令人津津樂道是他幕後策畫彭明敏救援行動。1969年,當時任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主要幹部黃昭堂先生,接到彭明敏的聯繫訊息後,即刻與他商量,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彭明敏脫出台灣。之後他便開始積極秘密與彭明敏接觸,縝密規畫投入將近9個月不眠不休的日子,終於讓彭明敏順利脫出台灣前往瑞典,讓海外台獨運動掀起高潮振奮人心。

宗像隆幸畢業於明治大學經營學部經營學士(1961)。曾擔任《台灣青年》編集委員(1961-1984),《台灣青年》總編輯(1985-2002.06停刊號500)。台灣青年會中央委員(1963-65),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中央委員(1965-1969),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中央委員。畢生投注於台灣獨立運動,成為台灣獨立運動歷史中極為傳奇並備受敬重的重要人物。

宗像隆幸在他的著作《台灣獨立運動私記--三十五年之夢》的結尾說,「自我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從來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也從來不因為從事這個工作而感覺心灰意懶。...我為何能以快樂的心情從事獨立運動,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可以和一群令我激賞的了不起的夥伴們日日為伍。這些連父母親臨終也無法趕回奉待在側,幾十年都在國外與殘暴政權纏鬥的夥伴們,他們之中沒有一個把世俗利益放在眼中,個個都是個性強烈、信念不移的鬥士。和這樣的夥伴一起工作,是何等快樂呀!」

不少綠營人士看到獨盟主席陳南天發出的哀悼文之後,紛紛在臉書留言推崇宗像隆幸一生為不求名位,為台灣無私奉獻相當感佩;也有人說,台灣歷史上不可被忘記的英雄人物,值得被紀念表揚;更有人說,感謝他為台灣建國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