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才剛突破300萬,就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防疫最高顧問佛奇衝突加劇的事件。根據CNN今 (9) 日的報導,佛奇不但最近進不了白宮,還被限制對外演說,連例行記者會都被人取代發言。

CNN報導,對於目前流行的肺炎疫情,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並沒遵循像佛奇 (Anthony Fauci) 這樣的頂尖免疫學家的建議,川普數月以來沒有參加冠狀病毒專案小組的會議,而最近會議開始轉移地點,在白宮外面舉辦,佛奇被告知用影像會議的方式參加會議,以防止他主持其後的新聞發布會。

對此白宮新聞秘書麥肯阿妮 (Kayleigh McEnany) 說,這是專案組的決定,當麥肯阿妮被問到川普是否還對佛奇抱持信心? 她只回答川普對醫療專家的結論感到信心。

而川普則抱怨數月以來佛奇在電視上受訪的內容,並大幅度縮減佛奇在外的演說,因為他說的話常常頂撞川普政策,早在三月,川普對於佛奇說疫情沒有川普想的樂觀而挫折,當疫情在美國不斷擴大,而川普的處理失調造成他的連任選期黯淡,他仍與佛奇爭論。

當川普被詢問,對佛奇表示美國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深陷泥足」有何看法,川普回答美國仍狀態良好,不認同佛奇的觀點,並指控佛奇對疫情危機早期的決定不過是胡言亂語,佛奇更擅長無視其他專家並相信自身的直覺。

川普還表示,佛奇說之前不要戴口罩現在卻又改口,佛奇又說許多事,如不要封鎖中國或不要對中國發出禁令,但他仍這麼做了,並強調如果他不這麼做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數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