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驟增,再度重啟封城計畫,引發不滿民眾闖入國會反對宵禁,衝突造成數十名警民受傷,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更徹夜暴動。

綜合媒體報導,擁有700萬人口的塞爾維亞昨(7)日創下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死亡數最高的紀錄,新增299例確診、13人死亡;迄今累計確診病例為1萬6168例,330人死亡。由於疫情逐漸擴大,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宣布,於首都貝爾格勒再度實施封鎖措施,並表示此舉確有其必要性。

這項決定激怒了塞爾維亞民眾,認為這是他的藉口,政府應為防疫不力負責。談話發表後,國會大廈前的廣場隨即聚集數千民眾,並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今日俄羅斯」(RT)等媒體畫面顯示,民眾高呼要求總統武契奇下台,後來警察持警棍對人群踢打,而抗議民眾則朝警察扔擲石塊和瓶子等物。

塞爾維亞警政首長瑞比克(Vladimir Rebic)今天表示:「43名警察與17名抗議民眾受傷,另有23人被捕。」對於武契奇的決定,有人認為,塞爾維亞病例激增應歸咎於武契奇政府,他們准許足球賽、宗教集會、派對與私人聚會恢復舉行。

塞爾維亞在5月下旬解封,是巴爾幹半島中,最早對外開放的國家。隨後塞爾維亞舉行大選,武契奇領導的塞爾維亞進步黨以高支持率獲勝。執政團隊的成員不戴口罩舉行慶功宴後,高級官員相繼爆出染疫。批評人士直指這是他在議會選舉後,鞏固權力的手段;武契奇則否認這些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