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7日聲明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自明年7月6日起正式生效。世衛新冠病毒疾病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8日表示,看到美國的決定「令人感到難過」,他並示警,未來半年全球疫情將「變得更糟」。

納巴羅在BBC節目「今日(Today)」上指出:「世界正面臨著巨大的公衛危機,所有領導人和國家都必須共同努力應對。不幸的是,WHO預算中最重要的國家竟決定退出,我也為美國人民感到難過,我相信他們都希望成為全球抗疫行動的一分子,並困惑為何會發生此事。過去半年情況一直很糟糕,我擔心接下來六個月會變得更糟。」

而被問到中國與台灣在加入WHO問題上的對峙,是否成為左右川普決定退出的重要因素,納巴羅痛批:「首先,關於台灣或其他國家是否能成為WHO成員國,跟WHO及其員工無關,只跟組織管理層有關,而他們就是世界各國。他們每年投票決定台灣或其他成員是否加入,這一點大家都知道。」

他並表示,WHO忽視台灣年初發布的警告信的說法是錯誤的,但這對於WHO與台灣機構與人民的溝通並沒有影響。「他們之間有定期通信。WHO的人不會隔岸觀火,或獨厚任何國家。當問題發生時,他們盡其所能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