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商伊藤忠商事(Itochu)今(8)日宣布,將透過股票公開買賣(TOB),將日本第二大的連鎖便利商店「全家」(FamilyMart)納為全資子公司,持有的股份將從目前約50%,提高到100%,整筆交易預計斥資5800億日圓(約1615.88億台幣)。

據《日經新聞》報導,全家股價週三在東京收報1754日圓,伊藤忠對全家的公開收購價為每股2300日圓,相當於支付31%溢價。伊藤忠目前持有日本全家便利商店50.13%股權,收購後可大幅介入公司營運,可進一步調整在食品和雜貨間的採購關係,並加深顧客數據分析和數位支付等發展模式。

報導分析,伊藤忠可利用在海外的調度網路,推行各項營運改革,希望更能擴大利用全家便利商店的日本國內和海外採購網絡,且日本全家的大量顧客資料,將成為伊藤忠擴展事業版圖、跳脫傳統的零售範疇之外的利器。

截至5月底,全家在日本有1萬6613家分店,每天約有超過1千萬人到店消費。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響,今年3至5月分店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成。